前兩天突然心血來潮買了本商業週刊來看,沒想到看到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我最敬仰的管理學之父 - - 彼得杜拉克,於2005年11月11日過世,享年96歲。

杜拉克先生的過世,對於管理界當然是一個重大的損失,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代表著一個堅持社會原則的典範消逝。

彼得杜拉克的成就當然在於他是第一個提出「管理」這個名詞,並且創造了「管理學」這個學科,甚至是有史以來第一位管理學的教授。

不過,他對於世界的改變,卻是提出企業的社會機能與社會責任,並且由此確立了一個新的社會發展原則。走向社會是身為學者的彼得杜拉克最大的堅持,拒絕哈佛商學院的邀請,就是這樣的堅持。

他以身體力行的方式來實踐這個社會原則的堅持,一次又一次拒絕高薪的誘惑,堅持「樂在工作」與不嘩眾取寵的社會正義價值觀。這種「自我管理」〈Managing Oneself〉的概念,讓整個社會邁向更加人性化,也讓人性的尊嚴在經濟的提升之下,能有更進一步的提升,而非像工業革命初期,以壓榨勞工的取向來促進經濟成長。

而他以這樣拒絕誘惑的方式豎立了社會原則的最佳典範,說他是一個管理學者,實在是太邈視杜拉克先生的成就。

隨著杜拉克先生的逝世,我們又減少一個學習的典範,但是他的一生卻讓我們有了全新的啟發。「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宿夕」,他的影響力必定會持續不斷的擴大。


(相關文章出處: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1477&p=1)
--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