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個意義上,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是民主共和主義的敵對者。這不是因為他是一個殘忍而愚劣的支配者,而是因為他具備了完全相反的特質。和民主主義思想相對的便是期望救世主的思想。由於人民沒有能力改革社會、矯正不義、解決矛盾,所以才迫切地期望等待著一個超人的出現。這種『自己什麼都不做,但是,在某個時候就會有傳說中的英雄出現為我們擊退惡龍』的依賴他人的精神,和亞雷•海尼森所主張的『自由•自主•自律•自尊』的精神是絕對不相容的。然而,在高登巴姆王朝末期,這個被他人依存的存在卻以幾近完美的形式成為現實的東西。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就是現實的救世主傳說。他打倒了腐敗的高登巴姆王朝,掃除了獨佔財富和特權的門閥貴族,實行了許多的社會政策。而他是不是使用非民主的手段來達到這些目的,在這個時候就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了。因為帝國的民眾要的並不是民主的過程。結果,帝國的民眾就在自己不費吹灰之力的情況下獲得了民主政治的結果……」...這是銀河英雄傳說當中的主角楊威利評論帝制與共和的差異,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價值觀。

我不認為會有像小說一樣,那樣完美的皇帝會提供這樣幾近完美的生活,但是總一般民眾卻經常有這樣「擊退惡龍騎士」出現的幻想。這樣的幻想不一定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更有可能是「我們只要...怎麼樣...就好」的想法。

例如統獨的問題,統派的主張:「只要和中共和談...,就不會有這些經濟問題...」,甚至安全就能得到保障!獨派也是一樣不可思議:「只要建國,一切問題都能會得解決...」,一切都是中共同路人的作祟!

如果台灣的所有問題都只繫於這兩個不同立場的方式解決,那麼我想整個世界就不會那麼複雜了!美蘇對抗的冷戰時期,雙方都互相指摘對方邪惡,甚至相信只要對方垮台,世界就和平了。蘇聯終於垮台了,世界有更和平嗎?恐怖主義在毫無制約之下,反而更加興盛。

這不是強調美蘇對峙有利於世界和平,而是那是整個世界問題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同樣地,統獨也不是為一解決所有問題的萬靈丹,反而是阻礙我們看清楚所有問題的一層濃霧。

無論如何我們和中國大陸競爭的還是一種生活型態,這也是我們繼續堅持保有自己生活方式的唯一信念,這不是簡單化約為台灣人要當家做主的心態,也不是一邊一國來解釋這些複雜的問題,如果我們自己怒斥我們的生活型態缺乏效率,甚至認為自己的生活型態不能帶來富足的生活,那麼統一只是把台灣的地位邊緣化,而不擇手段的獨立也會變成是捨棄堅持民主生活的民族主義。

當廉節的獨裁政治面對腐敗的民主政府,我寧願選擇腐敗的民主生活,滿懷希望等待有機會的市民覺醒,而不是對未來專制即將腐敗的恐懼。

--

原發表時間:2005/03/27 17:34:55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