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南部出差的路上接到小阿姨的電話:外婆住進加護病房了!聽到這個令我十分震撼的消息,還是久久不能相信,在我的世界裡,常常時間都是靜止的,突然看到已經結婚生子的表妹,也是幾乎無法相信,這就是當年那個小黑人嗎?

76歲的外婆,的確不可能永遠那麼硬朗,尤其是母親過世的時候,她每天以淚洗面,身體就越來越差。我總是認為自己還停留在20多歲的小夥子的心境,尤其照鏡子,我實在變化很少,連小學同學都能在路上,一眼認出我來,所以對於身邊的長輩也都是用「長生不老」的態度在看待,真沒想到時間已經悄悄的流逝了。

這次外婆中風住院,才讓我真正面臨「政治真正是生活」的夢靨。還記得幾個禮拜前,有一位朋友在吃飯的時候問我:「你覺得應該是要降低本國勞工薪資?還是應該限制外勞輸入?」當時不加思索,認為這兩個方式都不可能實現,我是這樣回答的:「降低本國勞工薪資,無法降低整體結構性消費環境,他們拿的少,還是得面臨『不夠用、無法生活』的窘境;限制外勞輸入,只會讓企業加速外移,連幹部的工作機會都保不住。比較好的方式,還是輔導勞力密集的勞工轉業,並且在外勞輸入業別上加以控制,可能比較是中庸之道。」當然,因為吃飯時間很短,我們沒有進一步詳談,問題也只停留在類似營造和製造業的勞工思考。

外婆這次住院,我們才真正面對,這樣令人煩惱的情況。我們都必須上班,沒辦法照料半邊癱瘓的外婆,而且照料,不是只有陪伴,還要有專業的醫學知識,不然就會像外公錯過外婆的三小時搶救黃金期,而小阿姨在照料初期自己來做,因為餵食不當,導致外婆嗆到因而肺部感染。

請專人照料,台灣本國看護,一天要2000-3000元,加上每天住院的健保部份負擔也要一仟多元,一個月下來,最少要12萬多,都已經超出我的收入範圍以外,對於主管薪水的我都感覺力有未逮,更何況小阿姨是一個職員的薪水呢?

我打聽了一下,外籍看護只要一個月2萬元,這樣加上住院費也只要四萬多。就算沒有保險的外婆,我們壓力也輕很多。但是去年11月因為南部每個醫生販賣請外籍看護所依據的證明 -- 巴氏量表,導致政府政策改變,加上立委跟著起鬨保障國內勞工,因此僱請外籍看護的政策一波三折,目前連醫生都搞不清楚,只知道不符合政府要求,醫生會被吊銷執照,還要負擔刑責。

對於家中沒有重病患者的家庭來說,很難想像這樣的困境,我們很容易喊出一些討喜的口號,什麼杜絕弊端、保障勞工權,可是對於台籍看護一位難求的狀況下(外婆都排了2周才排到,就算排到,這麼貴,我們又能用多久?),加上政府變相在健保上動手腳,讓負擔變得更重。對於病患家屬,光是忙於掙錢和病房兩頭燒,誰又能花時間爭取權益呢?

政治真的是生活,只是什麼時候你才會遇到而已。對於還熱衷在兩岸衝突,藍綠鬥爭的朋友們,我真的勸勸大家,多多關心你的家人、朋友,有時候你會發現,政治已經對他們加以殘害了。

--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