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目前一個客戶所要引進台灣的產品,大家可以看到澳洲政府已經具體實踐我所主張的教育與職業訓練雙軌制,並進一步把轉換軌道的方式做了很好的設計。

教育主關機關和經濟主導部會的通力合作,把學校和企業與工會等團體緊密結合在一起,創造出建教合作的實用證照制度與教育體制,澳洲的外交部甚至把這個認證視為移民澳洲的一項標準,視同專業人士。

整個大英國協也因為認證制度的嚴謹,而廣泛在國協會員國內部承認,最近更獲得美國一些長春藤名校的承認。

很值得關心台灣教育的朋友參考。


................................................................

澳洲TAFE是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的簡稱。澳洲的職業教育辦得非常好,是高等教育系統的主流,網羅了70%的澳洲中學畢業生,是提供澳洲就業人口及專業技術的主力機構。澳洲TAFE NSW是亞太地區專科教育和職業訓練的最大提供者,此執教系統龐大,水準整齊,全部為公立學校,由政府嚴格督導。



台灣同學只要是高中一年級以上的同等學歷,都可以申請進入TAFE學院。所有的課程內容、學校設備、師資等素質,都需經由澳洲政府嚴格監督。其課程涉獵廣泛,舉凡:觀光、旅館管理、會計、行銷、企管、行政管理、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美容美髮、建築繪圖、食品加工、紡織、醫療保險、護幼衛生、圖書管理等。內容多采多姿,全為實際應用科目。



TAFE提供了各行各業的專業技術人才、助理人員、商業及貿易人才等之相關職業技術訓練,並與工、商業界保持實質密切的建教合作關係,使學生能吸收最新、最快的專業資訊,非常適合台灣職校及高中畢業生就讀進修,習得具國際水準的一技之長,回國投入社會,貢獻所學。甚至有些台灣大學畢業生為追求理論以外的專業實務技能,而前往澳洲的高等技術學院進修。



雖然在澳洲各省或各區有自己的TAFE系統,但各校的水準及所頒予證書的權威性,是全澳一致公認。有些TAFE課程的畢業生,更可繼續進入大學進修相關科系而取得學位。TAFE的修課期間自每年的二月至十二月,由數小時的短期選修課程,至三年的全天候課程都有。教學方式基本上是以實務演練,與課堂理論授課並用,但有些課程也採用大學上課模式,如課堂授課、小組討論、撰寫短篇論文等。



TAFE的的課程分為:

文憑(Diploma/Advance Diploma)

為一年至兩年的全天修課程。這張文憑在澳洲不僅是進入各行專業的職業證照,更代表您擁有相當澳洲或台灣大學一年級的同等學歷。若選擇繼續進入大學選修,更可抵免相關科系一年的學分,由大二讀起,只要再花兩年即可取得學士學位(Bacholar Degree)。而文憑本身也獲得台灣政府的承認。



證書(Certificate)

台灣學生若高中成績不夠好,無法直接進入Diploma課程的話,可以先選擇此課程,若成績表現優異,即可轉到文憑(Diploma)課程。



台灣同學選擇TAFE就讀的好處:

所有的TAFE都是澳洲政府擁有的公立技術學院,所以不用擔心學位承認與否的問題。

TAFE的課程,不光是由教育決策單位設計,工商業組織也同時參與設計課,所以課程可以提供學生未來就業所需的知識與技能。

TAFE的課程提供學生實際操作演練的機會,如:若念餐飲管理,學生一定要到廚房、餐廳親自動手操作。

許多TAFE的課程可以讓學生在畢業後繼續攻讀大學,所念的學科甚至可以抵免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學士課程

一般而言,TAFE都採小班制,學生可得到較多老師的幫助,而且學校的設施相當完善及現代化。

如果學生在TAFE已經完成證書或高級證書的課程後,可繼續念文憑課程,不需從頭來過,學分都可獲得抵免,節省金錢及時間。大部分的課程可在兩年或兩年內完成。


--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