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用「換個職位,換個腦袋」來形容很多人居高位之後,就忘了他原來堅持的原則與想實踐的理想。

但是我最近開始有不同的看法,換個職位,的確應該要換個腦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現在國內居最高位的陳總統,他似乎換了職位,但是腦袋卻一直停留在選舉時候的思考。

他連問了五次:「阿扁這樣做,錯了嗎?」我不能直接說他是否錯了,但是以總統這個職位來說,這樣的思考是不符合總統這個職位賦予他的權限。

如果總統的職位只是為了自己的名聲不墬,只是為了自己的定位問題,更是擔心自己的權力喪失,那麼「阿扁怎麼做都不會錯」。但是我想,總統的職位應該不是賦予在位者只是這樣思考。

蘇院長說的好:「政務官應該著重於政務推動!」同樣地,把盟國也惹毛了,說是維持國家尊嚴,實在很難將兩者連在一起,更不用說總統應該增加國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這些本業的實踐。

換了職位,通常視野也會改變,因為資訊的管道會不相通,而且思考面也會便比較廣泛。

以公司職員而言,只要把上司交代的任務完成,應該就是稱職的員工。不過如果這個員工不僅能把上司交辦業務完成,還能兼顧成本的控制,甚至還能發現本務的延展性,未來發展的契機。那麼他就會是老闆心目中的接班人。

公司的主管會參加公司主管會議,會了解更多股東意見,甚至公司其他部門的業務發展,如果這個主管主顧著自己部門的業務報告,絲毫不會想到與其他部門聯手發展,或者協助解決部門間的問題,讓公司更加成長,那麼很快的,這位自認「稱職」的主管,也會被列入「裁撤」的名單當中,尤其公司因此原地打轉,業績沒有成長。

換個腦袋,會讓你進入更高的職位,換個職位,當然也必須跟著提升自己的腦袋;這不會只是職場生涯的生存之道,更是人生的成長歷程,也是公共事務會更美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