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兵的時候兼職擔任情報士與美軍翻譯員,當時美軍要對我們的軍事部署圖拍照,我連忙阻止他,想不到情報首席,叫我跟他說:沒關係,盡量拍!

我當時嚇壞了,有點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我國的軍事武器設備的性能幾乎翻翻詹氏年鑑都查的到,最重要的機密就是部署與運用方式,怎麼可以隨便透露呢?

情報首席大概也看出我的擔憂,他小聲的告訴我:反正都是瞎掰的,給他照,有什麼關係?

當然,以一個陸戰旅,三千多人的兵力,又要支援烏坵一個營,還要守衛清泉崗機場,炮兵與戰車營還要北上支援新竹湖口基地,誰都知道瞎掰。

但是重要的是軍事地圖上有我方戰略缺口、駐紮地、轉進預備點...,就算兵力是胡謅,但是這些規劃卻是友軍可能利用的戰略要地。怎麼能輕忽呢?就算是美軍也不能隨便讓自己的企圖完全透明化。

這次公布中共的飛彈部署,很容易就讓中共清楚我方情資來源,甚至連是哪個衛星拍的照片,都會被猜測到,其實是有害而無利。這和上面這個例子是完全一樣的莽撞。

當然,我不願泛政治化,我認為軍方只是想凸顯中共威脅的嚴重,增加軍購過關的民意支持度。

但是這樣的效益換來的卻是企圖與軍事情報來源的透明化,我覺得軍方將來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當然政治上的利益大家都很清楚,不過中共的佈署就像我們對他們的防衛部署是一樣,本來在敵意高居不下的時候,就會有針對性。

不過,沒有拿到相關參數(瞄準座標)或企圖之前,部署在東南沿海的任何軍事設施,中共都可以解釋為防禦性質。

如果要降低彼此衝突,建立軍事對話機制,或許比較可行,彼此拉高衝突的態勢,其實很難換得和平。

當然,我不是完全反對軍購的人,因為手上沒有實力,談判只會一面倒。除了數量與品項要討論之外,我認為編入年度預算是比較好的方式,雖然對於軍方其他預算(甚至總預算)會造成排擠,但是還是比特別預算用發行公債的方式好的多,畢竟寅吃卯糧,政府的赤字只會積重難返。

至於中共的威脅,我不認為真的有這麼嚴重,而且政治手段可以降低風險,不需要透過透露自己實力的方式,讓對方搞清楚我們到底有幾斤重。現在比較重要的還是厚實國力,畢竟國際上,是實力說話,有影響力的地方,別人就不敢忽視你。

用廢統這種方式,只能走一步,接下來呢?恐怕連路都沒得走。在實力充沛的大國旁邊,游移不定的模糊,其實才會是大國重視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