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找了許久彼得杜拉克所寫的「經濟人的末日」和「工業人的未來」這兩本著作,終於最近被我找到收藏,第一本寫自1930年代,希特勒剛剛崛起的日子,另一本寫自二次大戰期間。

這兩本書是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首先將政治與經濟,甚至將社會融鑄於一爐的作品。

尤其是工業人的未來,杜拉克很明白的說明了我的看法:「美國尊崇憲法的社會習慣,不是來自於訂定了什麼嚴密的法律來要求大家遵守。而是來自於一個社會的風氣與價值觀。這樣的風氣相較於擅長法學理論的歐陸國家而言,就可以說明,為何嚴密完整如威瑪憲法,依然輕易就被撕毀。」

憲政體制是一種生活,不只是就法論法的解釋而已,是一種願意接受一個國家有最高規範的準繩,而非一時人數多,就代表著可以為所欲為。

杜拉克認為這是來自對聖經的政治信仰移轉,相信人不並非無所不能的完美,而做出的謙卑行為(尊崇憲法)。

英國並沒有美國司法可以解釋法律無效的裁量權,但是英國司法對於行政權的鉗制與監督,卻不會因為沒有複審法案的權力而有所縮減。因為行政權絕對無法像歐陸國家一樣擴張到司法權上。

簡而言之,憲政是一種謙卑主義,是一種自制行為,並且預防自制不了,而預先先用權力分立的方式,避免有人因為權力集中,而自認完美,自認偉大,開始為所欲為。

這才是民主政治的真正核心價值,而非是開口閉口稱讚自己是台灣民主的成就代表,甚至自我註冊:「相信台灣」就是相信某個政黨或個人。這樣的過度自我膨脹,會讓人喪失品格與尊嚴,甚至喪失是非觀念。這樣一來,還有什麼尊重憲法的可能?

彼得杜拉克在1930-40年代已經看清楚這件事情,民主制度來自的是:個人的謙卑與對他人的尊重。當我們嘴巴上講著唸著民主,喊著自由,我捫心中有這樣的感覺嗎?如果沒有,那麼,恐怕這四個字只是口號而已!


--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備註:這是奇摩家族的對談,並非與學弟JAILCAT的對話,請學弟不要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