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一些朋友看到我新換的版面,迫不急待地看了我改版後的第一帖文。

「我差點沒吐血,你在自喃喔!...完全沒有水準的費言嘛!」一個熱衷的朋友打電話幹噍我...

沒辦法,下午人在外面等客戶,而且無名的變化還真讓我目瞪口呆,讓我研究了半天(有些構想是我去年公司內部的提案被駁回的,無名已經小規模實踐了,這些以後再慢慢提),只能隨便謅兩句,就寫出那些廢言了...

在許多朋友的催促聲中,今天就先小小的分享一小部份最近教書的心得。

我在教創意課的時候,遇到學生通常的最大挫折就是「缺乏信心」,通常你聽到的就是:「創意、創新那很難啦!老師,那只有您才能啦!」當然這樣就很難鼓勵同學在進行下去,你只能不斷舉很多例子來鼓勵他們,例如去年中才創業的HUG水果創意屋網站,才經營一年,月營業額就有百萬的規模,甚至我自己要開始的牛肉麵網站,才放出消息,就有三千元的訂單(網站都還沒開始設計呢!),諸如此類,讓他們提振信心的「別人例子」,但是要進入個別的輔導,那就是漫長的歷程。

不過這還容易,因為他們還肯學,就很有機會,最麻煩的是那些很自信回答我:「創意就是天馬行空的亂想!」

這樣的學生其實創意最低,而且又超級固執,完全無法接受新事物, 所以他們只聽他們自己想聽的,對於已經有偏見的事情從不會反省是否自己錯了。所以他們的亂想,很難成為真正實踐的創意,真的只是「亂想」!

像這樣的學生,我很難跟他們解釋「為什麼創意來自專注!」因為他們的固執,連自己會專注的是什麼也不是很確定,但是卻可以很武斷的說那是自己熟悉的事情。

唯有熟悉,才有可能找出與眾不同的創新,甚至想出前所未有的創意。

就如同我翻譯的「熱情致富」當中所講的那樣對自己有充分體認的人,能做某件事情做到「不知老之將至」,才有可能做出驚天動地的大發明。

但是創意還是可以練習的,就如同最近工研院提出的「NSDB創新思維」方法,嘗試將創新以更科學化的流程增加產值,分別以『創意思考力』、『市場洞悉力』、『研發管理力』、『智權加值力』、『事業發展力』五個構面來訓練創新人員的思維。http: //college.itri.org.tw/MsgView.aspx?id=122

當然最簡單的還是從自己身上開始,因為離自己最近的事情最容易練習。譬如看你最近最迷什麼,例如迷洋基隊王建民,你可以想還有什麼方法能創造出自己也喜歡的商品,例如我今天經過一家夾娃娃的玩具店,竟然看到洋基隊的帽子放在機器裡面取代以前的娃娃,買不起40號球衣,或許花個10元夾個帽子,是個很容易令人上鉤的點子。

創意要越多元,是專注的事情越多元,例如我自己最擅長的三個行業莫過於教育業(呆的時間最長)、廣告行銷業(被聘請的職位最高--執行副總)、資訊業(自己開過成長到千萬的公司),所以我就會綜合這三個產業的特長去發展我的創意。

今天如果來問我製造業的製程改良,那麼就很抱歉,我並不是高手,就是因為經驗並不豐富的關係。

創意真的來自專注,不信,拿你最喜歡的事情試試吧!(記住,要樂此不疲的喔!譬如打電動,你一定會想到必勝絕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