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人知道財富是來自「相信」。

有些人認為是自己財商不足(FQ,富爸爸的用語);有人認為是自己能力不夠(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更有些人認為自己命不好。無論如何,大部分的人不能富有是因為自己完全不相信自己會變成有錢人。

前些日子,我因為甲溝炎處理不當導致化膿,拔掉整個腳指甲,穿上我從來不穿的涼鞋(因為過去我有極差的經驗)。很多同事與學生都紛紛追問我發生什麼事,只要我講到拔指甲的過程,很少人臉上不會露出驚恐的表情。原因是他們已經將想像變成設身處地的感受,讓他們「相信」那會很痛。當然,我描述的語言,更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拔指甲是滿清十大酷刑之首!」

「醫生說打了麻醉就不痛,但是為了肌肉注射,醫生將針頭插進腳拇指四周的肌肉組織四處攪動,就已經痛死我了,之後,拇指腫到像根士林香腸…」

「醫生說麻麻的就好了,我也滿心這樣認為,但是隨著手術剪的動作,血像凶殺案般的凌空噴起,我已經痛不欲生了…」

語言的確增強了人們「相信」的結果,但是很多「相信」卻是已經在言語開始之前就已經在我們心中做下判斷,產生力量。

平均我上過200的學生,才會有一個人給我寫信問進一步的問題。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一個上課反應很熱烈的班級,他們班也只有一個男生寫信請我提供理財更多的資訊。我得到的答案就是:「老師這麼忙,一定沒空給我們回信。」事實卻不然,我通常會第一時間回信給學生,但是他們的「相信」阻礙了他們得到比學費還多的「報酬」(額外的教學)。

當我們在談創業的時候,談市場契機的觀察,很多人也是這樣的反應:「我沒那麼聰明啦!我觀察沒有老師眼光這麼銳利啦!」

我最近常常在課堂上問學生:「相信自己會成為成功(富有)的人請舉手!」通常也沒有幾個人舉手,舉手的人還會被嘲笑。人們害怕成功(富有)和害怕失敗(貧窮)幾乎是一樣的嚴重。

一個直銷課程經常會喊的口號是「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真實情況果真如此,如果我們的成功定義在於名利,那麼相信就是最大的要件。因為名利是來自於眾人的堆砌,沒有眾人的關注,那麼不可能出名;沒有眾人購買,不可能獲利。

有一本書叫做「顧客第二」,這本書不是要企業虧待客戶,而是要讓員工成為「樂於推廣的客戶」,這本書是這麼說的:「如果連員工都不買,誰會買?」

所以當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誰會相信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