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和web2.0這兩個鑾生子,恐怕是2006年對於整個社會最大的震撼。

前幾個禮拜去參加一場有關部落格行銷的座談會,他們竟然沒有邀請台灣最大的部落格—無名小站參加,反而是邀請一家頗具知名的入口網站的代表。引言的一家顧問公司總經理回朔部落格興起的過程,結論竟然是這是主流媒體操作的結果。

當有來賓問到這位入口網站代表,如果部落格上有人對公司散佈攻擊言論,那麼公司該如何應用部落格進行有效回應?這位代表先是表示他相信人性本善,應該不至於有這樣的事情,不過如果發生,他認為這是公司優先反省自身的好機會,如果是惡意,則部落格是公司及時澄清的工具。

聽到這裡,我不禁開始搖頭,應該大部分的人還不能體會web2.0的改變會造成什麼影響。有關web2.0報導和文章已經很多了,尤其知名的數位之牆更是有詳盡的系列評論,數位之牆的總編黃芳宇曾經說過:由於網站的供應內容無法滿足使用者,因此網路的發展即是將問題丟回給網路,讓使用者自己產生內容。

這個觀察當然是正確的,但是卻不是有人刻意的主導。而是一個人類希望能受到重視的自然發展,就像經濟學裡面那個看不見的黑手,是自然而然形成。因此如果強調主流媒體的主導,反而是倒因為果。

我們可以看一下新聞報導,幾乎都是網路上已經傳遍了,才會受到電視媒體的青睞,從對嘴的二人組,到變身小胖,甚至部落格的報導。我記得我2005年四月就加入無名小站(當時沒開我自己的部落格),比無名正式對外宣佈開站的五月還早一個月,離媒體八月報導早了四個月,而在四月的當時,無名已經是上萬人在使用。

回顧歷史或許可以解釋一些成因,但是很難回答未來的發展。不過用主流媒體,甚至入口網站的角度來思考web2.0恐怕是適得其反、緣木求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