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兩則消息的確讓網路界感到十分意外,一是中國時報的「無名小站董事長換人 傳聞滿天飛」(2006.11.01  中國時報),創辦人兼董事長換人的確是一件大條的事情,似乎無名內部出現極大的問題沒辦法解決。不過,原本產品事業部協理的林弘全接任董座之後特別強調,無名小站絕對不是遭人併購,或有大財團入主。

就當疑雲滿天的時候,我隨之在工商時報看到另一則報導「人在服役 簡志宇暫辭董座」(2006.11.01  工商時報),初步解釋了董座換人市因為法令規定軍人不能成為公司代表人。不過,下一則消息則是震撼無比,「Yahoo!奇摩併無名小站 只待公平會點頭」(2006.11.01  工商時報),工商時報言之鑿鑿,無名將以七億元出售。

這讓我想到我前兩天才對這樣的流言做出的評論:
「web2.0的趨勢尚未完全明朗化,無名小站最近的功能變化十分大,未來取代yahoo部份市場的前瞻性很大,我想他們不一定會賣掉。
經營部落格和入口網站的最大支出都是硬體,但是目前yahoo和無名小站是用同家硬體,規模雖然有差距,但是鹿死誰手還很難說。加上內容(content)是無名會勝出,所以真的很難預估最後狀況,無名現在最缺乏的是行銷手法,去年我為我們公司策劃的行銷案(我們公司沒採納,因為對我們來說是非本業),yahoo都已經在今年執行,但是無名卻看不到這些創意(他們缺廣告行銷的資訊人才),所以獲利才無法大規模提高。」

如果報導屬實,今天的工商時報著實狠狠的賞了我ㄧ巴掌,我的確是看好無名和奇摩的較量,雖然我知道無名缺乏行銷人才,把自己搞得很辛苦,但是我還是相信無名獲勝的機率大一點。

Google是充分發揮web2.0精神的企業,而無名小站卻是空有web2.0的架構,卻搞了個web1.0的腦袋。Google充分利用「互動」,連廣告的關鍵字都是來自網友的貢獻(排名、點閱),並且據此定價和收費。可是無名確把自己定為為媒體和代工,不僅用一般入口網站的想法 — 靠流量收廣告,甚至是退化成web1.0時代的網站製作接案工作室,去幫有需要的顧客建「網站」(部落格),完全無法顯出web2.0台灣龍頭的氣勢!

反而yahoo還有思考到「互動」的功能,我去年的提案就是「婚禮影音部落格」。而今年六月的結婚旺季,yahoo就推出婚禮部落格競賽,內容(content)來自新人,yahoo順理成章找廣告客戶,比起無名來說,這樣的錢好賺多了。

天啊!無名連對「互動」的概念都輸給yahoo,如果真的被併購,我還的確無話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