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冬當天,稽核室的涂小姐來問我哪有好吃的薑母鴨。「薑母鴨應該都是連鎖店吧!我是很少吃啦!」號稱公司美食王的我竟然也有詞窮的時候…呵呵呵。

我立刻上網幫她找了一家三重有名的薑母鴨。

第二天她向我抱怨:「好吃是好吃,但是我排到八點多才吃到,連人行道上的桌子都坐滿人。」「是喔!我比較喜歡吃雞啦!鴨肉沒那麼愛,昨天立冬,我在黃昏市場買一隻雞回家做麻油雞,乾淨又好吃,又不用排隊!」

「是喔!」她立刻詢問起作法:「我自己做過,都苦苦的,麻油雞該怎麼做呢?」

「那是妳加了鹽啦!」「加了鹽就有苦味了。」

麻油雞有三大要素:半土雞、上好的麻油和手工麵線。

土雞太老,肉雞會有藥味,圈養的半土雞,台語叫做「豐仔」就恰恰好。
她馬上問:「怎麼辨別呢?」


妳只要看雞腿末端有一小節是黑色的,那就是半土雞。不然就問雞販嘛!

再來就是麻油,最好的是中南部出產的,無論是嘉義或彰化的黑麻油都很好。


最後是手工麵線,麻油雞麵線的鹹味就是來自手工麵線的鹽分。我吃過最好的手工麵線是木柵的手工麵線(在興隆市場對面里長伯的雜貨店裡有賣),口感彈性最佳。

至於米酒,雖然有很棒的私釀米酒,不過一般的20度稻香酒即可,尤其是不勝酒力的人,還得加水稀釋。

br />
作法則是:

1.冷鍋先加入麻油一碗(吃飯的碗,不想太油的,可以再少一點,到半碗),用大火加熱,有人是等麻油起泡(熱油)再放老薑片(帶土的薑叫老薑)
,我則是先把老薑片放入冷油中,炒到變白(有人看不出來,那就是香味出來即可)。





2.加入切塊的雞肉(可以買半隻或只買雞腿、翅膀),炒到雞肉變白(這應該看的出來,不用全白,只要大部分變白)。

3.這樣份量的雞肉(半隻或一隻雞腿)在變白時,加入半瓶酒(喜歡酒味的可以加一瓶),然後加水到剛剛好淹過雞肉即可。
4.蓋上鍋子,大約30-40分鐘即可。
5.用另一鍋煮開水,水開下麵線,幾分鐘即可撈起。
6.麵線加入麻油雞湯,即是美味的麻油雞。

涂小姐一路抄筆記,她說星期天要來試試。

星期一她臨時出差去,沒講到話。

星期二,一進公司,她就馬上問我:「還有沒有其他食譜適合單身一個人,像麻油雞這麼簡單又好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