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補當中,我酷愛溫補的四神湯,因為這是可以愛怎麼吃就怎麼吃的食補。四神湯多由茯苓、山藥、芡實、蓮子、薏仁等常見藥材為基礎,部分店家會以山藥、蓮子再搭配茯苓、芡實或薏仁中的任二味藥材。

不過外面賣的四神湯大概都只能吃到薏仁而已,其他的藥材恐怕是口感不好或是價格昂貴無法大量採用(他們會用藥包放在湯頭裡,再撈掉)。

四神湯對腸道較弱者,如老年人、孩童、產婦或術後調養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罹患腸道疾病者,若有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四神湯是最佳藥膳,既可補充營養又有療效。而且四神湯中的藥材皆具抗癌功效,因此有家族病史的人更可以用四神湯保健。只是四神湯的小腸不好處理,可以用排骨或豬肚取代小腸,也十分好吃。

如果外食來說,我心中的排名當然是以南昌街郵政醫院後面的四神湯為第一名,這家四神湯我從他父親吃到現在酷似狄威的老闆掌廚,大約也吃超過20年,用料和湯頭都屬上選。

民生西路與承德路口的阿桐阿寶四神湯是以藥酒自加,在我心目中居第二位。

如果要說特別的,那就是景美夜市知名豆花的巷子裏那家兼賣蚵仔湯、蚵仔麵線的雙管四神湯,它是我認為僅次上面兩家的第三名。

不過小腸再套上一層小腸的作法,不僅費工,也十分難得一見,據說這是木柵景美地區特有的名產,已經快要失傳了。

這種四神湯的主角就是小腸,除了嚼勁,還有特殊的口感,美味的湯頭會在雙層小腸間溢出來,讓咀嚼又多了一番風味。

除了四神湯,這個小攤子也有賣油飯和蚵仔湯、蚵仔麵線,蚵仔有進貨時間,我父親就有吃過品質不良的時候(我沒興趣,所以沒遇過)。油飯則深獲我老婆推薦,我也是興趣缺缺。

每次到景美夜市,我總是要來上一碗,再接下來逛街的時間中,讓小腸在我的齒頰中不斷的散發香味。

Ps:只要參考好吃景美豆花的網站,就能找到這家雙管四神湯,我就不再纍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