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個學生問了我這樣的問題,我覺得對於創意思考是一個很好的激盪,所以我把回答分享給各位喜歡創新的人進行思考,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只是一個腦力激盪。


「我的 主題是定在 電腦類~~應該是說電腦相關!!
不過 禮拜五上課 聽到老師的,上課內容 卻絕得我的主題有點太廣了˙˙
不知道 是不是可以請老師給我意見!!
我是選擇 論壇的方式 建置....但是沒有計數器的東西 在計算累計人數~~的東西!!
是以加入人數 為依據 這樣 OK??」


萬鐘,你好,很抱歉這麼才給你回信,最近公司的專案幾乎都和我扯上關係,所以現在還在加班,順便回覆你的問題。

你的確上課很認真,會反思自己原來的構想,很高興我的課程真的對你有所啟發。

只是我講課的主題就是要各位同學去體會和思考,這點很難會有標準答案。

我們第一份作業就是要體會使用者的心態,如果你是使用者,你會希望整個網站怎麼建立?怎麼樣才會讓你覺得很方便?

這就是我經常在課堂上說的,我們必須考慮外在因素的影響,也就是顧客的看法。

因此如果你要建立一個討論電腦的論壇,你就要思考顧客要什麼?

當然要漫天的亂想那是不可能的,因此第二份作業為什麼和第一份相連結,因為第二份就是站在製作者的角度看。

你有什麼資源?你要怎麼樣規劃你的學習網(註一)?

我經常說要向窗外看,也要反求諸己,也就是要看你能給什麼。

你會什麼電腦技術?是硬體?是軟體?是網路?

檢視自己之後,要看看自己設立的目標是什麼。我們這份作業的目標是衝人數,是考驗行銷技巧,那麼你就要檢視自己人力市場在哪裡,是實體人脈?還是網友?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是專業電腦人才多?還是不太會的人多?

依據這樣才規劃主題,才制定行銷策略。

技術(計數器或會員制)才是最後考慮的東西(我只要能評分即可)。

所以比如說:甲的電腦技術只是比常人好一點,而且集中在網路部份。

甲的目標群鎖定在初入門的女生,因為甲的網友當中女生比較多,尤其是她們的網路沾粘性比男生強,推廣的影響力也比較大,那麼我就會建議甲建置一個討論女性如何運用網路技術的網站。

當然這是一個例子,你的狀況一定不一樣,接下來就是你的思考了。

註一:因為作業是討論學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