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排骨飯都是裹了厚厚的粉油炸,即使受歡迎的日式豬排飯也是裹了一層麵粉,又裹上一層蛋衣再加上麵包粉,即使美味,老是覺得吃了過多的油炸澱粉。尤其在這個少油少鹽的健康飲食時代,總會讓人卻步。

回想起小時候的台式炸豬排,是沒有裹粉的,特殊的醃料,加上大火油炸,吃來香酥,卻少了油膩。目前城中市場的排骨大王還有這樣的排骨飯,只是,他們做的沒有古早味的清爽。

前一些日子,我和我太太就決定自己來試試看。

當然既然要做,就要做的像一點,所以我們到豬肉攤定了大骨排,也就是帶骨的里肌肉,因為缺乏了骨頭,就很難做出這樣的質感。

其次,買了一些帶皮五花肉做滷汁(也做了魯蛋),日本醃黃瓜(日語叫「踏庫旺」)、菠菜當配菜。

作法:

1. 先將大骨排醃漬,用一碗醬油、少許黑胡椒粒(中藥行有賣)和蔥、蒜醃漬。我拿去冰箱冷藏醃漬,大約醃5-6個小時。
2. 先做配菜,把五花肉、滷蛋用滷肉的技巧滷好,撈起五花肉切碎,再放回滷汁內加熱,就變成滷肉飯的滷汁。
3. 其次用大蒜爆香再將菠菜炒好。
4. 煮湯用的小鍋子放滿油,將醃好的大骨排油炸,先小火炸到用筷子戳帶骨邊的肉能穿過沒血絲,就開大火將排骨內的油逼出,而且會變得酥脆。用筷子夾,覺得表皮變硬,感覺有脆度,即可。
5. 接下來拿個碗公添飯,先淋上滷汁,再加上菠菜、滷蛋、醃黃瓜,最後才放上酥炸排骨,就完成了令人懷念的古早味排骨飯了。

如果加個貢丸或魚丸湯,那就十分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