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足飯飽之後(真的是「久足」,真的走很久,老爸半路就決定先回家了。),我們下到捷運站,突然發現有一個景點在附近,看看天色還早,我們就決定出發到原本叫林家花園,整修好之後改稱林本源園邸去參觀一下。整修好之後,我們都沒去參觀過。

我們在地圖上還看到一個黃石市場,雖然會繞比較遠,但是賣「黃石」,應該是一些奇岩異石,可能很有看頭,我們也決定「久足」過去參觀一下。

繞過小北街那些亂七八糟不知道幾條路交會的街口,立刻就看到一個傳統的集合菜市場。新鮮的水果吸引我這隻果子狸的目光。不經意眼光瞟到市場上方的招牌 ─ 「黃石果菜…」,我咧!原來黃石市場真的只是「市場」,賣雞鴨魚肉蔬果青菜的市場,而不是賣「石頭」的玉石市場。唉!我們想太多了。

經過市場之後是一些荒涼的圍牆和沒有店面的住家,突然看到林本源園邸的招牌,我們加快了腳步,走到花園門口。


哇!票價要300元啊!這年頭,真的什麼都漲,連看個花園都要300元。

都來了,還是買票進場,在撕票口,一個服務的小女生很快的唸著一些背誦的稿子,然後塞給我們兩張皺巴巴的綠色紙片,雖然沒有認真聽,但是應該是排定導覽的梯次。

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個牌子 ─ 導覽的集合處。那應該沒錯,只是導覽還要再收票,真是奇怪的安排。





走過大陸很多園邸,其實林家花園真的算是世界級的…大,精緻度也不輸給大陸,只是他們復原的時候很多地方還是犯了和大陸相同的毛病,用了較新的油漆。但是看來還是比大陸修復的精緻多了。

即使設了飲料攤,但是還是能融入整個園邸,而不太突兀。在紀念品的販賣處,有一個拓印教學,敎的是拓印「聖旨」的碑,只是太多人了,還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搞紀念品。


導覽的時間到了,我們大致看完了園邸的大部分,本來想要一走了之,但是我老婆說:「去看看他導覽的有什麼不同吧!」好吧!反正都花了300大洋,總得再值回票價一點。


想不到導覽不是從園邸開始,而是從林家祖宅開始,那還是林家私人產業,一道厚重的鐵門與園邸隔開。由於如此,才需要定時開放導覽,林家由於祠堂、祖先牌位都還在此,因此只開放室外拍照,室內有固定路線也不准拍照。雖然如此,這次參觀還是非常有意義,尤其是了解台灣早期建築與族群間的歷史意義,十分有趣。

林家雖然在朝為官,但是建築依然有防禦性質,這是由於台灣早期閩漳惡鬥的關係,身為漳洲人,林家的建築充滿漳州色彩,樑柱上用的是傳統三樑五瓜(三根大樑,五根柱子頂上用瓜類雕刻裝飾),表示大戶人家。但是導覽員就說明,漳州人用的是南瓜,泉洲人用的是木瓜(比較高)。窗戶為了防禦,都做成石條狀。其次大門的門拴(放在門後面擋住門的木條)改為直立式,而且用了三條,增加強度。庭院前面有個半月型池塘,兼作護城河功能。清朝光緒帝頒的聖旨牌坊遺跡從新莊的舊址搶救回來(新莊拆馬路)
,放在門前庭院中央,還可以看出當年林家顯赫的家世。(敎人家拓印的那塊是彷製品)

看完祖宅,還有園邸的導覽,但是眼看天色不早,我們決定打道回府,結束十分有收穫的捷運府中站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