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延續部落格和web2.0的那篇文章,到了歲末年終總是十分忙碌,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完成一篇文章,尤其是談時事,總是變成舊文評論,更糟的是,局勢有時候還和自己預期的方向相反發展。

無名宣佈賣給YAHOO,引起十分多長期支持無名朋友的憤怒,這也驗證了我認為網路是個「信任度極高的社會」,網路事業更是信賴度極高的事業。無名喪失了網友的信任,未來必定會付出更多的代價。當然,整體環境變化很快,新的網路成員會不斷拓展,經營者總可以不斷找到機會。

我個人站在經營網路事業的角度,不會這麼苛責無名,因為我自己深知硬體設備投資的壓力。隨著無名的服務加強,提供了影音的服務,除非收入增加,否則即使不賣出,也必定面對式微的壓力。

因為一套netapp的設備(無名與YAHOO所採用的儲存技術),100G就將近200萬新台幣。以這樣昂貴的設備,毋怪乎簡志宇會說利潤機乎都拿來投資硬體。

這是一個沉重的決定,要冒著倒閉的危機繼續奮戰,還是把現有基礎賣給大廠,暨獲利又能維持現有使用者繼續使用的基本功能?

當然無名內部的狀況不是一個外人所能置喙的,因為經營一個事業體不是只有賺錢和賠錢兩種狀況,而且無名的確缺乏一些經營策略讓無名能持續擴張,除了虛張聲勢的人氣與廣告量外,我都很懷疑無名真有多少現金收入?

只是賣給YAHOO真的對台灣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無名恐怕是有史以來本土網路經營者中,最能對抗獨大的奇摩YAHOO的挑戰者。

連無名都加入了YAHOO,台灣網路的戰國時代是否就消失了呢?大一統對我來說,就是獨裁的開始,也是創意的死亡,我想我們應該還是要讓其他挑戰者機會,而不是喪失了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