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從新竹回來的路上和一位長輩同車,在車上我們聊到我的工作狀況,長輩鼓勵我能繼續贏得老闆的賞識,事業能更上層樓。我卻給了令他意想不到的答案。

「我倒想,他如果賞識我,能夠進一步投資我,讓我能夠開創我的事業。」我小心翼翼的開啟我的話題,因為我知道這位長輩一向反對創業這件事。他認為創業意味著不穩定的未來。

「是嗎?創業嗎?還是上班比較穩定吧?」果然不出我所料,長輩還是直接說出他的看法。

「其實上班比經營事業更不穩定。」他瞪大了眼看著我:「怎麼說?」

「上班是看一個老闆的臉色,創業是看很多客戶臉色,如果我的專長是賣東西,那麼我幹麻只看一個老闆的臉色,請他賞我飯吃?這樣他翻臉,即使我表現再好,我還是會丟了工作。一個客戶翻臉,我還有其客戶可以支撐,而且還可以開發其他客戶,不是嗎?」

長輩若有所思,過了一會兒,才點點頭:「你說的有道理。」

很多人都以為上班比較穩定,其實他們很少知道,上班和創業其實是一碼子的事,而且上班的風險大的多。

很多人更認為,上班只要把事做好,其他都不用管,這些朋友也忽略一個事實:老闆其實也是採買的客戶,只是他採買的是你這個人的人力與能力(才力),所以,他可以選擇,而不是一定非保障不可。

以前曾經遇過一些下屬,他們很喜歡用長官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例如開發產品,他們會測試部門主管的喜好,並且誘導部門主管的看法。當時我擔任公司副總,我就會把這個主管叫過來,請他比較自己和客戶的偏好是否相同。並且我招集所有人告訴他們:「如果我喜歡,但是客戶不喜歡,那麼大家最好準備另外找工作了!因為沒多久我們就沒生意,準備關門了。」

上班,你得冒這兩個風險,一個是老闆對你的喜好,另一個是老闆是否認清楚他和他的客戶是否有落差,而你是否能將兩者做平衡。

看來,似乎創業就輕鬆多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