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病假以外,要請事假,我總是渾身不自在,總是擔心別人對我負責任的評等降低。最近在課堂上學到一件事,請假或許不要理由。

人家說教學相長,這次讓我深刻領教到了。兩個學生無故缺席,剛好被我點名點到,現在要算期末成績,這兩個學生作業表現又不盡理想,所以想給他們一個補救的機會,趁他們出席的時候,特別點名問他們:「上一次,為何缺席?」想不到答案出乎我意料的霹靂。

「老師的課剛好在連假的前夕,我直接回家了。」當然他回答的很小聲,倒不是理直氣壯。

另一個則是:「走到教室後面,發現沒電腦座位了,就回宿舍了。」同樣臉紅聲小。

我的內心開始掙扎了,現在的學生都不找理由了嗎?我如果准假,是否會助長學生這樣蠻不在乎的性格?

另一個聲音在我的腦袋也出現:「老師不是應該教導學生誠實?他們誠實以對,不找理由,如果你懲罰他們,不就是教導學生虛偽造假?」

我該怎麼辦?

我必須教導學生付責任的態度,但是誠實又是課堂上的第一任務,這不會因為政壇上一些虛偽造假的事情而有所改變,身為一個老師,我們就是得將人類的最高美德繼續延續下去。

「我扣你們總分一分,本來一次點名不到要扣兩分,因為你們的誠實,我少扣一分,但是不代表你們下一次可以這樣做,學生的責任就是上課,沒有責任感和不誠實是一樣嚴重的事情。」

學生點了點頭。但是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是兩全其美的作法,或許我還是錯了?不過,至少學生敎了我一件事,如果要請假,不需要編造理由,因為老闆不會因為一次請假,就扣你分數,他們是直接扣薪水。印象也不會變差,只要你把事情做好,那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