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業務上的朋友,最近老來轉運,竟然讓他代理到一項國外的專業代理,讓他已經經營十數年的經銷商通路能夠活絡起來。但是其中一項代理是他不熟悉的領域,因此他跑來找我,希望我能給他一些意見。

我這位朋友從事業務多年,其實是箇中好手,但是他和其他資深的業務一樣,已經習慣自己的業務領域與產品,要他們變更環境與思考有極大的困難。所以我就協助他找到另一位專家,來協助他另一個領域的拓展。

那天,我們來到專家的辦公室,互相寒暄之後,我讓他們獨自會談,我則是坐在外面辦公室和一位為我公司合作案工作的助理聊天。這是我的習慣,對於別人的業務,我都不會採取過度涉入的態度。

談完之後,只見我的朋友面色凝重,下了樓,我們坐在樓下咖啡廳聊一下。他劈頭就說:「Jacky,我看這件事沒搞頭了。」

「怎麼說?」我探詢的問著。

「因為他不肯代理我的產品。」他搖搖頭的說。

「什麼?你跟他談代理?他代理的東西比你的還多,你幹麻跟他談代理?」

「那我來幹麻?」他狐疑的問。

「來探情報,了解市場,甚至談合作。」

「那是什麼意思?」他還在疑惑,但是我已經快昏倒了。

很多人都是這樣,抱著一堆黃金,卻不知道如何運用,甚至也不知道如何把黃金換成錢。我這位朋友他並不知道怎麼談合作,因為他過去都是雇員,即使身居高位,但是他還是只會在公司已經框架好的範圍去銷售他的產品。思考市場定位、談合作,都不是他擅長的事,甚至應該說,他根本沒有辦法思考這件事。尤其是步入40歲以後,追求安全保障,更是讓他逐漸喪失市場的敏銳度與冒險精神。

我的另一個朋友小T,他就自己開過公司,雖然後來還是倒閉收場,但是他就學到了這樣敏銳的眼光,當我告訴他上面這件事,他立刻告訴我他想到的操作方法。於是我把三個人兜在一起,這件事業才能開始運作。

大家總是抱怨老闆怎麼剝削員工,或許是真的,但是你是否學到老闆的眼光呢?是否能向老闆一樣從事一項冒險呢?重點是,如果想要擺脫窮人的身分,首先也必須能區分屁股底下的岩石是否就是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