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近了,又有許多經濟狀況不太理想的朋友想要借錢,藉此以債養債。

銀行預支和交易往來所仰賴的都是信用,當然借錢也是,俗話說的好:「有借有還,再借不難。」誠信要從新建立是十分困難的事,但不是不可能,不過,如果您的債務是一些不良的債務,像是賭博、高利貸,那問題就會很麻煩,因為這批人恐怕不會等你工作慢慢還,他們認為你一定是有其他親朋好友能先籌一筆錢先給他們,他們也不會考慮您的生活,所以根本無法談,這是最困擾的事情。

過去我說過做生意失敗比較能維護誠信,那是過去的商譽,雖然因為經商失敗而受損,但是我們還可以依據殘存的信譽和債主談判,只要有誠意,他們通常會展延或者讓我們分期償還。(現在卡奴協商機制就是依據這項原則設計)。

而工作就是償還的誠意表現,也是償還的保證基礎。假如一工作,對方就來討債,恐怕就不是好現象,因此如何將還款條件談定,就變成刻不容緩的事情。

我通常不會好高騖遠,去提超過我能力範圍的還款金額,因為如果搞到基礎生活都不能維繫,病倒了就無法繼續工作還款。要重建誠信,就要務實的分析自己的能力,仰賴外援,以債養債,恐怕是冒著站在浮冰上危險。

躲避當然是一時的方法,但是對於重建誠信並沒有幫助;跟債主好好談是釜底抽薪的好方法,畢竟把人逼死了,他們一毛也拿不到,透過小額長期的還款,慢慢一點點擴大自己的誠信基礎,雖然慢,但是誠信總有恢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