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來對於電玩還是獨鍾PC game,遊戲種類上更偏好策略性遊戲,尤其是即時戰略遊戲。

由於個人偏好傳統戰爭,因此我大部分挑我看的懂的武器設計遊戲來玩,例如紅色警戒、將軍…,比較古代式的世紀帝國也不是我喜歡的範圍,事實上,我一直希望能有較好的二戰即時戰略遊戲,除了能體驗遊戲樂趣之外,還能品味遨遊歷史的樂趣。

由於之前買過一些二戰即時戰略遊戲的經驗並不好,剛開始看到「英雄連隊」這款遊戲的時候,並沒有很興奮的期待感,後來買下來的原因,算是和決勝時刻2(二戰射擊遊戲)一起買的特惠品。

回到家,我也過了一段時間(等到決勝時刻2破關之後),才把遊戲拆封來玩。沒想到才玩第二關,我已經能體會這款遊戲設計的精細,與模仿真實戰爭的複雜邏輯思考。最棒的是史詩般的過場動畫,更是讓你似乎看了一場加強版的「搶救雷恩大兵」和「諾曼地大空降」。

如果你從戰役任務開始玩,第一關就是登陸諾曼地,逼真的戰場設計與動畫,讓你似乎就成為親臨戰場的連隊指揮官。

真正的學習從第二關開始,這款遊戲讓我切切實實的複習了所有兵書和戰史。戰場充滿著這麼多不確定性與戰爭之霧(無法看清所有的事實,情報還會互相衝突),這款遊戲透過人口限制,告訴你即使其他資源無限,你還是只能在一定人口配置下去安排你的部隊,戰車多蓋一些,步兵就只好割愛,當然戰車側翼就得由其他戰車補強,避免擁有反坦克武器的步兵襲擊。

佔領的土地越多,分兵越多,空隙越多,戰線越長,越需要鞏固戰場,當然由於資源有限,戰事就會長期拖延。這款遊戲的AI(人工智慧)設計的很強大,例如第三關是一場道路爭奪戰,頭先我只顧著佔領南方道路,北方廣大土地就一直有軸心國軍隊襲擊交通線。這時我就做了一個直覺的「遊戲反應」(玩即時戰略的殲滅戰心理),揮軍北上,想要清除北方敵軍基地。

沒想到這個錯誤的決定就讓我陷入分兵倍多的泥沼,佔領的領地越多,防線越需要鞏固,資源不夠多,就無法設立固定防禦陣地,只能用移動兵力固守據點。敵方會試探戰線弱點,例如此處只有機槍陣地,他會集中坦克及優勢兵力衝擊陣地,並且向兩側席捲。

當陣地陷落,你無法及時穩住陣腳,最好的作法就是像真實戰爭一樣,後撤兵力,讓兵力集結,設立新的防線,再等待反攻機會(資源重新聚集)。

有趣的事,這款遊戲充分反應李德哈特的間接戰略,正面攻擊,即使擁有優勢兵力依然損失慘重(防守方有堅固陣地固守),最好的方式也有幾種選擇,第一是爭奪資源,將相關資源領土據點佔據,但是這就是要面對不停的騷擾與戰事延長;其次是側攻,甚至在一場高地爭奪戰當中也有這樣的提示,繞過堅強陣地,側襲敵人。

最好玩的是一場高地防守戰,你要同時鞏固高地,還要保護基地所在的小鎮及交通線暢通,但是你缺乏重武器,如何運用步兵能用的工具,巧妙的防守是致勝關鍵。

我第一次又犯了致命的錯誤,在各個交通要道皆部防,一樣,雖然面面俱到,但是兵力都相對薄弱,不到十分鐘全軍被殲滅,高地易手。

第二次我全力集中兵力於高地與小鎮防守,沒多久高地被88砲轟擊,高地守軍全軍覆沒,小鎮陷入孤立狀況,沒多久也被殲滅。

各位看倌,您是否知道小弟最後防守策略為何?買個遊戲回家試試看,您或許會有和我不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