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最近為了管理部屬的事情來和我討論,他認為他的屬下實在笨到可以。「如果只是笨,我還可以接受,但是懶到不行,我實在忍無可忍。」但是這位員工還比這名主管資深,因此讓我這位主管朋友苦惱不已。

「嘿!派克,你覺得我的用人哲學是什麼?」「喔!你很可怕啊!你是要求明星球隊的教練,為了好人材,你會不擇手段;還有你逼人逼的很緊,在你底下做事不僅累,還得不到誇獎!」他冷笑一聲!又補了一句:「更不要說獎勵了!哈哈哈…」最後竟然不給我面子的狂笑起來。

「那你還來問我!呵呵…」我反將他一軍,他也一時語塞,勉強擠出一句:「據說你這幾年當顧問,風評還不錯,聽說一些合作案,大家也盛讚你十分nice,連客戶的新人都帶的很好,讓他們成長很多。」

「應該不能這樣講,其實我只是領悟到一件事,你還記得我四年前的那份工作嗎?」我收起了笑容。

「當然,那是你另一個年羹堯式的代表作,從大將軍變成守城門。」派克還是想在口頭上扳回一城。

「我有一個老師從頭看到尾,給了我一項建議:『要學會與蠢材共事』!」

派克若有所思:「是誰這麼有哲理啊?」

「記得我三年前結婚了吧!是我太太。」不管派克的驚訝,我繼續說:「我一向要求高的時候,我就會十分嚴厲。只要我把標準放低,我就會變得和藹可親啦!哈哈…」「我太太觀察到我對基層員工十分和善,甚至擅於激發他們的士氣,但是我的高階主管或週邊親信卻士氣低落而且神經緊張。」

我太太那個時候告訴我:「不是主管就一定每個人都和你一樣,如果是這樣,那麼你也沒有什麼價值,因為每個人都能取代你,你必須學著和蠢材共事。」

設定目標,充分溝通,有時候「蠢材」的加乘效果比你想像的還大,因該這樣講,每個人都不是「蠢材」,而是你用哪個面去看待他,你只看負面的,你就只能看到笨、懶,如果你換個正面期待的方式,或許他是缺乏經驗、羞卻而不敢主動;負面看待,你只想開除他,正面期待你會找出改善的方法。

「這是我這幾年的經驗,哪,顧問費匯到這個戶頭喔!」派克還在思考,根本沒注意聽的:「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