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個老師告訴我:我有一個大毛病,就是很容易相信別人。

他進一步分析:你輕易相信別人,重用他,但是後來發現他有些問題,要把權力收回來,往往就會造成彼此關係緊張,甚至反目成仇。

我回想這樣的例子的確在我創業與工作的歷程上屢見不鮮,有時候相談甚歡,我就覺得他有大才幹,直到真正合作一段時間,才發現他不堪重任,要嘛就因為我的介入過深而衝突迭起,要嘛因為彼此的溝通不良(能力落差)而屢生嫌隙,最終還是不歡而散。

前幾年因為工作只能和工讀生合作,我小心翼翼的試探工讀生的能力,將期望降到最小,反而後來有大的斬獲,成績超過預期。

這幾年我進入大公司工作,努力修煉自己更有耐心,不要一開始就做出太大的計畫,雖然小有挫折,但是仍發展順利。

前一些日子,我又開始出現這樣的心態,與一位合作夥伴相談甚歡之後,就急急忙忙把手邊的人脈關係與資源和他分享,果不期然,我又踢到鐵板,收到一些朋友的抱怨,我才警覺,我又做了傻事。

即使如諸葛亮之明,仍會重用馬謖,而有街亭之失,我們一般人怎麼能不戒慎恐懼呢?這裡的朋友說的對,防人之心不可無,倒不是所有人都存著壞心腸,而是和自己的期望會有落差,所以處處加以考驗之後,才能逐漸建立起彼此的信賴關係,這樣合作或者工作也才能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