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伍百推薦的美國立國歷史書籍─1776,買了一本來看,花了兩天在交通旅程上將這本書讀完(這是我放棄開車,改搭大眾運輸工具的附加價值)。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介紹1776年華盛頓和他的幕僚們,在艱困的狀態下力抗當時世界最強大的海陸英國軍隊的攻擊(照我們現在歷史教科書的斤斤計較,應該說是「平亂」)。

相對來說,算是烏合之眾的殖民地民團,能打了幾場像樣的突擊戰,算是英軍的大意,也算是美軍的運氣和勇氣。華盛頓面臨了好幾次的抉擇,在劣勢的人力(數量與素質上都屈居劣勢)和環境下,攻擊和撤退都是這麼難以決定。

尤其華盛頓並沒有指揮大型聯合部隊的經驗,在當時以數量取勝的時代(幾乎都是方塊隊伍對戰的時代),好幾次採取了分割兵力運用的冒險,有勝有負。但是無論如何,華盛頓都小心翼翼的以保全實力為上。

這讓我想到個人與我們目前的國家,在實力不足的時候,雖然還是要謀求進取,但是還是得保存實力,以待時機的到來。過度的冒險計畫,往往讓最後的一點基礎都足以消失。

雖然持盈保泰是一句老話,但是在現在機會與危機並存的時代,還是一句很中肯的話。了解自己的立基點為何,力謀穩定,在徐圖發展,是我以前很不屑的事情,總是認為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冒險犯難,唯有冒險才能成功。

但是就如同我在課堂裡面經常引用孫子兵法裡面的說法:「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唯有有計畫的冒險,持盈保泰的涉險,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力圖挫折之後,東山再起。

最近很多朋友遭遇財務上的極大困難,甚至生活困頓到潦倒的階段,我以過來人的身分規勸他們,或許富貴真的險中求,但是你能有多少資產或身家性命可以孤注一擲?有時候把生命拉長一點思考,先力求平穩,度過危機,艱苦幾年,在徐圖發展,重點是要持續增加自己的優勢,尤其是專業與知識的追求,才能讓自己不停的看到機會。

有時候有機會,無奈不逢天時;有時候具備天時地利,又缺人和;有時人和皆俱全,卻缺資金。這樣的機會我都遭遇過,過去也會怨天尤人。我還記得我第一本書寫完,每天利用星期三一個上午休假的時間(當時我在補習班教書,只有那個時候有空檔),我挨家挨戶拜訪出版社,期望他們能欣賞我的作品,當時也不懂出版社有分類型,三個月內找了11家,第12家還是因為老闆認識我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才和我談細節,一談談了半年,最後又換另一家我新工作公司的關係企業出版社,又花了八個月,也沒結果,找了一些朋友幫忙,希望自己出版,被潑了很多冷水,最後才展轉和現在的出版社談定出版,當時我還很擔心這家出版社太小家,會影響我書的賣量,我當時還和介紹人說:「這可能是我唯一的一本書,我可能沒有靈感寫出什麼書來。」沒想到後來我又接了翻譯書,目前也正在計劃持續寫作中。

通常柳暗花明會又一村,希望目前自認走到絕境的朋友們,再停下來思考一下,想要生存的意志,必定會讓你想到出路;意氣風發或者想要孤注一擲的朋友也可能想一下,持盈保泰,計算一下風險,恐怕才是不會全盤皆輸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