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學生在最後一堂課問我:「老師,要成為有錢人的第一步是什麼?」我忙著收講義,還沒開口,他緊接又說:「坊間都說要先認為自己"已經是一個有錢人"了,老師,你認為對嗎?」「我知道有些書的書名就是有錢人的想法,不過,我不確切是否每個有錢人都是想一樣的,但是我先告訴你一個故事…。」

我曾經聽過一個老外說過這樣的一則故事:「兩個人死了,上帝問他們,希望來世有什麼?第一個說:我要有許多錢!第二個說:我要給許多錢!第一位轉世成為一個乞丐,第二個成了百萬富翁。」

華人對於金錢感到罪惡,那是因為他們認為富有是一種獲得;洋人對於富有感到心安理得,那是因為他們知道財富是來自他們服務的人越多,同樣地,他們也鄙視豪奪搶取或不義之財,甚至是貪婪聚斂。

我們可以比較東西文化的財富發展,中國人說:「富不過三代」,但是許多歐美富豪已經歷經幾百年,通常越來越富有。這不只是信託制度的問題,而是他們願意創造出和別人分享的制度。

公司制度就是一個好例子,透過股票募集,公司能獲得資金發展,但是也和利潤與股東分享,因此有經營能力的人能成為專業經理人,專心經營,有金錢卻不懂的經營者,卻能成為所有人(一部分,依據持有股票多寡而定)。

而中國都是家族企業,不懂得分享,當然就路越走越窄,而富不過三代。甚至這套制度移植過來,還會變成家族五鬼搬運,掏空投資人資產的工具,像力霸這類的案子,就是這樣的心態作祟。

我勸這個學生,在想要成為有錢人之前,先想想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服務哪些人,隨著你服務的對象越多,你就會越富有,即使不是存摺裡面的數字快速的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