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舊文,發現這些寫在2004年8月底的系列文章,原題目為「關於軍事的討論」,內容是向一位年輕的朋友剖析台灣軍事上的一些觀念,雖然事隔兩年多,讀來依然十分有張力,而且淺顯易懂,讓全然不懂軍事的朋友也能一窺軍事的奧秘。我想,也得和無名這裡的好友分享一下。


先回覆無名者~悠:

看到您第一次關於軍事的發言,其實我一直考慮很久,要怎麼回答,才不會先掀起世代之間的戰爭。我深深知道你們出生在台灣已經陷入統、獨爭議的年代,整個台灣已經陷入兩個陣營彼此用中共來恐嚇大眾的年代,當然我們為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現在知道那是微不足道的比賽)沾沾自喜的美好時光你們不曾經歷;中美斷交,大家捐出撲滿的零錢,讓國家買飛機的自強運動,你們也沒看過。對你們談這些,是十分的不公平。該被責難的是我們這群30-50歲的現在主事者,我們沒有阻止這個情勢發生,更糟的是,連我們都一樣,深信我們打不贏,而不力求改善之道,任由失敗主義瀰漫整個國家。錯的是我們,你們只是在這個環境成長!

不過,當我聽到您的誠實發言,就像脫光的國王,被指摘沒有穿衣服一樣,依然還是感到震驚,依然還是感到十分憂慮:「這個失敗的思想,是否在下一代,也沒辦法扭轉了呢?」

這是我最關心的事,也是我最擔憂的事!所以我決定把我內心的感受寫下來,作為最開始的回應。希望這個開始,能對未來的局勢有扭轉的幫助。

現在的年輕人,據我的觀察,是比我們過去能幹太多,我們過去單純的環境,其實已經讓我們喪失了很多自信,所以我們孜孜不倦希望能多吸收知識,以便於對自己的未來能多一些掌握。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則是對自己充滿自信,對外在環境反而缺乏信心,所以大家只做自己擅長的事,像您這樣還能關心國家社會的,真是鳳毛麟角,十分難得,其實也真的很難再苛責什麼。

因為在補教業工作,讓我比其他同年齡的朋友接觸到更多的年輕人,我知道其實這個充滿理想,甚至眼高手低的毛病,當年我們也有,只是因為我們缺乏自信,不敢表達,一直到年歲漸長,見識較多,才敢多侈言一點。但是現在年輕人自信滿滿,縱然學識不足,依然勇於發表意見,所以也讓我們有倚老賣老的機會。很多同年齡的朋友笑稱年輕一代為「草莓族」,我個人卻不敢茍同,因為我知道,他們內心充滿勇氣,比我們當年在同一個年紀,更加優秀。

所以我通常會跟年輕人聊的很愉快,因為我知道嘲笑,只會讓人家退縮,唯有鼓勵才會讓年輕人奮勇向前。而國家需要你們的勇氣!

當然,有勇無謀是不行的,我也常常跟年輕人談到這一點,但是現在大概資訊太多,喜歡看書的並不多,很多知識是來自電視,但是電視為了時間的關係,或者收視率的因素,往往不夠詳實正確,我還是跟大家建議真的要多看書。書中記載的是前人的智慧,當然啟發是在你的聰穎,不過,這些智慧卻會讓自己謙虛,讓自己處事更加周延。這樣未來國家的前途在你們的手上,步履也才會更穩健。

我沒有教訓人的意思,有的只是更深的期許,扭轉局勢在我們這一代,為萬世開太平,卻在你們這一代。

有了這樣的溝通,我來回答你的問題才有意義,因為如果我貿然跟您報告,您的疑惑,包含瑞士48小時的動員嚇阻了德國的入侵行動(當時法國一週戰敗,比利時72小時、荷蘭24小時淪陷),以色列在獨立建國的時候連坦克都沒有,卻擊敗當時擁有優勢陸、空優勢的敘利亞和埃及,以及在七日戰爭當中,以一國力戰四面八方來的其他阿拉伯國家(當時沒人認為會贏,就好像中國的八國聯軍戰爭一樣,沒人會相信中國會贏)。這些史實在歷史書上都有記載,您一定會深感怨恨,認為我拒絕溝通,只是教訓人。跟您報告,您的年紀與我相差一倍,有這樣的見識,當屬空前,希望您能秉持這個勇氣,努力去了解過去前人留下什麼智慧,當然我們可以在這裡交流,但是篇幅有限,我只能做一些提綱契領,真相唯有您努力去發覺。日本人寫過一套小說─「銀河英雄傳說」,很清楚的描述了類似台灣的發展,雖然是科幻小說,但是對於您以寡擊眾的觀念改變,應該會有些許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