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中,看到公視製播的「打拼」,如果照目前批評政府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的學者與在野黨政治人物的意見,這又是一部「去中國化」,具有「台獨史觀」的歷史記錄片。

當然我的立場更加開明許多,至少很多日據時代的事情,在過去的歷史教育當中,並不是講的那麼清楚。

當然,我們這一代是這麼幸運,剛好在歷史的轉淚點上,所以我們能看到兩種不太一樣的說法,「歷史真相只有一個」,當然,很多人都這樣說,但是「詮釋」卻有不一樣的角度。

我希望未來的子孫也有我們這樣的運氣,能看到不同觀點的「詮釋」,而不需要靠一些「政治的轉淚點」,期望我們真正能建立自由民主的國家,能擁有開放心胸的教育,沒有部定也沒有審定版的教材,老師和學子能自由的選擇教材,不再有考試導向的教學,徜徉在歷史的不同觀點,讓獨立思考的智慧不用背負政治這麼大的壓力,無論他是舊時代還是新時代的看法。

教育不再是國家的工具,而是個人成長發展的搖籃。

而這樣的未來,恐怕更值得我們去「打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