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一直是我的最愛,不僅是因為那是我從事的行業,更因為它是真正能改變一個人、甚至改變世界,它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是人類文明成長的動力,時序進入知識經濟的年代,要擺脫紛亂,對抗貧窮,最好的武器還是教育,2004年3月底,我在憲政篇之後開始寫下這些思考...

....................................

一直在煩惱談完了憲政主張,接下來談什麼?台灣的亂象還真是千頭萬緒,莫一是衷!直到前幾天下午跟我的好朋友兼財務顧問正明聊到他最關心的事是──中輟生!我就下定決心先談教改!畢竟教育是一切根本!(僅將這一系列的文章獻給對我最有幫助的朋友──正明)

談到教育改革真是錯蹤複雜,有很多方面不是大家都十分了解的,因此在提出我們的政治主張之前,我先用幾個篇幅介紹目前教育改革的弊端與根本原因。以免像憲法的主張,有的族友要求我做名詞解釋!(因為實在談的太深入了)

目前教改的目標是多元化的教材和多元化的入學方案!他的立論方式就是多元化的教材讓學生不用因為一元化的教材而造成填鴨式的教學方式,搭配多元化入學方式讓學生有各式方法來選擇入學,以免一試定江山的聯考模式,增加學生入學的機會。

想法基本上是不錯的,但是執行的方向有很大的問題,多元化的教材卻出現一元化的體制,其根本的原因在於「要求公平」的呼聲,而這個呼聲是在家長、學校、老師彼此不信任下發展出來的心態,因為規劃者一直以為教改的最大對象是制度和教材,但是他們忘了他們最大要改變的對象卻是學校、老師、家長!

他們並沒有準備好一套機制來應付這個三大教育的參與者,因此當學校覺得麻煩,老師無法適從,家長緊張的不得了,回到大家熟悉的原本方式──公平簡單的一元方法,就成了大家反彈的訴求,因此出現了多種教材、教法,但是出現一元式的教育體制和測驗方法!

不過,基本上教改的規劃者,一直忽略一個基本的事實,多元化意味著學生必須有「選擇」的能力,但是我們長期教育體制都缺乏「選擇」的訓練,舉個例來說,大家開過班會吧!...回想一下,你有哪一次是自行決定議題,而後決議是會產生改變的?除了形式上選一選班上幹部之外,什麼事不都是老師包?所以我們的學校、老師、家長從來不會尊重學生的選擇。(其實學生也不知道什麼事選擇,更害怕選擇,害怕承擔責任!)

因此,你一但開始多元化之後,不僅學生不知如何選擇,其他三巨頭,也是莫衷一是,所以他們要求公平,要求恢復聯考,那教材多元化之後怎麼辦?沒關係,全背起來!所以學生的課業壓力更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