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灰塵兄繼續在2005年12月繼續討論教育的問題,大家就能看出來我多麼重視灰塵兄的意見,畢竟年輕的朋友是未來的希望所在,而我們能支援的就是我們的經驗。

....................................

很難得灰塵兄對於教育的問題是如此緝而不捨,這正是我認為的新政思想之ㄧ--實事求是,並且專注而不放棄的追求問題的答案。

當然,很多問題不一定有正確答案,有的只是看法,甚至是有時代背景的看法。也有的問題是有永恆的真理,不過卻需要窮究一生的探討。

教育的問題,恐怕就是兼具兩者的問題之ㄧ。教育的政策可能會是時代的問題,教育的內容也可能會是永恆不變的觀點,只是要花多少時間來驗證這些問題。

不過,我建議各位朋友如果要分析一個問題,首先要先拆解問題,並且朔本根源的找向問題的源頭。

今天是不是要把英文放進義務教育當中,我們得把問題作一個支解,義務教育會是什麼?會有哪些科目?為什麼要放進這些科目?目的是什麼?

當我們這樣分析完,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出現兩個問題必須解答:
第一是: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第二是:什麼是義務教育?義務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這兩個問題討討完,我們才有機會分析科目存在的目的。當然,緊接我們一定又會發現新的問題,我們又要支解這些新發現的問題,然後再找出這些問題的根源。

灰塵兄專注於英文不須放進義務教育裡頭,那麼很簡單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不是國文?數學?理化?史地?尤其理化和史地的使用性不見得比英文高。甚至構成我們現代社會的關鍵,史地可能還比不上英文實用,尤其資訊時代,整個資訊工業幾乎是奠基在英文的思考邏輯之下所發展的,應該還沒有人用中文來寫程式的,但是英文的語言卻是電腦程式的基礎。

所以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變成不是需不需要的問題,而是要拉高層次到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另一個線索就是灰塵兄鎖定在「義務教育」這個階段上,所以問題的環境設定應該是:不是不需要學英文,而是在什麼時候學?所以我們就要檢討義務教育存在的目的與目標是什麼?才有可能解析這個問題。

當然,還有一項是灰塵兄必須自我面對的問題,而不是我所能提供的解答,那就是為什麼會是選擇把英文排除?而不是別的科目?

這個問題好比是很多號稱中立的朋友來和我們討論我們政治主張上的問題,卻是特別關注某些焦點是一樣的道理。有的朋友會是要求我們加入台灣主權意識,有的朋友會抱怨為什麼我們不捍衛中華民國。而世界的地位和世界的標準其實就是超脫了這些觀點,個人出發的盲點讓他們不能領悟這才是大家能有共識的機會,如果我們畫蛇添足滿足這兩邊的需求,那只是成為一個矛盾的邏輯。

同樣地,英文對於灰塵兄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對教育又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兩者的關聯性只有您自己才能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