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間,一群朋友對於教育有十分精采的討論,只是有些人一直在找一個代罪羔羊,其中老師就是那一群羊其中一隻,我寫下這篇短文,表達深為老師的一點小小抗議。

.......................................

我想大家只是要陳述一個事實:老師問題只是整個教育不良的大環境當中的一部分!

也許在舉例的過程中,舉了與老師問題相反的例子,其目的不是認為「老師不是問題」,而是「老師是問題當中的一環」,當然更精確的講「老師問題是整個教育共犯當中的一環」,尤其是這個共犯結構是循環的。也就是「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糾葛。

我們不能肯定是不適任的老師教出「適應不良」的學生;或者這些適應不良的學生後來變成家長,又逼迫出不適任的老師,或逼迫岀不當的教育機構,也就是不適當的學校;當然也可能這些不適當的學生也可能是後來產生未來不適當的教育當局,然後教育當局再創造出不適當的學校、不明確的教育目標、不良的教材、不好的考試機制、提供不佳的老師評鑑與雇用標準。

從老師當中去解決這個惡性循環是個不錯的想法,但是問題是就算一個好老師又能改變世界多少?這不是一種質疑,而是一種思考。我很喜歡一個電玩遊戲,當中有一句台詞就是:「在這場大戰當中,一個人能改變的有多少?」

我們期望老師、家長、學生、政府官員,能自動改變、調適。我個人認為是緣木求魚,這好比我過去小時候看到文章批評社會急功近利、世風日下,現在的文章就不批評了嗎?我想如果改革只是一種期望,甚至是期望一個英雄或個人能改變世界,那應該是一個不是解決之道,沒有形成政策、良好的制度,光是呼籲或是惡性競爭,只是會讓局勢持續惡化下去。

老師會是一個很好的思考出發點,但是只是期望在老師身上,這樣對老師而言,就未免太沉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