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過節,團圓時刻,是我最喜歡的過節氣氛。現在恰逢春節假期尾聲,跟部落格上的各位朋友拜個晚年,祝大家未來一年心想事成,諸事如意。

回想小時候,每到過年春節,大人總是忙進忙出,當時我們家族頗大,親戚朋友紛紛回來過年,加上我爺爺從大陸一起過來的同袍,到了除夕下午就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後來姑姑們嫁人後,爺爺的戰友們也逐漸凋零,家中在過年時節就冷清許多,當然拿的紅包也少了很多。

沒幾年,連街上也冷清起來,大家開始時興出國過年,原本鞭炮聲此起彼落的街道,到了春節這段時間,彷彿台北城都空無一人。那段日子,常常會讓我聯想到越戰時期的越共春節攻勢,想像所有台北人都避難去了,讓喧嘩的都市成了一座空城。

隨著爺爺、奶奶、媽媽相繼過世,妹妹出嫁,而台北城又流行起到餐廳過年,我和爸爸守著外購年菜的桌子兩三年,我們家和空盪的台北城一樣孤寂。

這幾年,我結婚後,親戚又多了起來,台北的鞭炮聲也又回來了,加入的還有更多煙火秀,年節的氣氛也又回來了。熱愛過節的我,也開始研究起當年家中過年經常會做的菜,或許人事已非,但是過年的傳統可不能少,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