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民主?

主權在民、參政權平等、法治立國,我認為是民主最重要的三大核心價值。

但是民主是不是一定保證會產生「好」、「誠實」的政府?當然未必!

放眼民主的歷史歷程,欺騙、糟糕的政府依舊是比比皆是,但是民主政治的好處就是在於我們不必「永遠」忍受「暴政」的存在,也不需要使用「暴力」來推翻政府。只要透過選舉,和其他公民能參與的方式,我們就能做到「改變」。

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身為公民,是否真正擁有「民主的素養」?

我們可以因為不喜歡一個人,而叫他閉嘴嗎?

我們能夠因為一個人出爾反爾,而限制他的行動嗎?

甚至我們能因為一個人不參與我們,我們就必須加以對抗,甚至給予辱罵嗎?

尊重一個人的權利,理解別人的立場,在公眾事務上提出主張,說服足夠的人參與,和反對者競爭,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價值。而我們是否能先做到這些呢?如果不能,我們怎麼能保證當責任和權力落到我們手上的時候,我們不會比現在的當權者更加濫用呢?

政治核心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而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就是整個政治運作的生命,沒有了信任,政治就像行屍走肉,空有架構,卻不停空轉。

就像很多電動遊戲裡面的設計,一個玩家會有三條命,台灣的政治信任在2000年前被國民黨玩掉一條命,現在民進黨又玩掉另一條命,如果我們要重新開始台灣信任的第三條命,怎麼能不戒慎恐懼,小心翼翼,從自己要求做起呢?

要做任何的改革,先從自己的民主價值觀建立起,我想是個很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