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能抽時間去看了我一直很想看的「當幸福來敲門」,威爾史密斯的確很生動的刻畫了這個角色,影片從開始就很感動人,不過,直到片尾,周邊都沒有人掉下眼淚,終於,我知道,最深沉的震撼,就是靜默。

剛好我正在看柯林頓的傳記,所以對片頭一開始,威爾史密斯正在看雷根總統經濟演說的新聞報導,十分有感觸。那個時候,美國的經濟正走到谷底,後來史密斯帶著兒子到收容所排床位,長長的人龍,更是說明當時美國的窘境。

這部電影除了公共政策的深沉思考之外,其實對我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回顧作用,尤其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候,常常最先的表現方式卻是丟石頭。最可怕的是,厄運降臨往往才是輕輕鬆鬆的敲敲門,甚至我們都沒感覺的長驅直入。

史密斯本來是個穩健的中產階級,在發現一套最新科技 — 骨質檢測儀的發明之後,他覺得挖到金礦,把所有儲蓄投入,成為經銷商,終於一連串的厄運就這樣開始。失敗總是在得意的時候悄悄開始。

但是當他去應徵證卷營業員實習生被錄取的時候,他以為幸福已經來敲門,他才能獲得這個只有20個人能獲得的殊榮。沒想到幸福開始向他丟石頭,這是一個長達半年沒有薪水的實習,只有一個人會被僱用成為正式營業員,妻子在這個時候離開他,房東將他掃地出門,他必須一邊將昂貴的骨質檢測儀賣出去,才能勉強維持這半年的生活,但是他卻被偷兩部。

幸福派遣幸運又來敲第二次門,他意外開發的大客戶,卻因為幫上司停車而失去,雖然彌補,對方因為他是實習生沒有馬上給他機會,而他又被廉價旅館掃地出門。

人生有這麼多不如意,幸福往往是伴隨著厄運降臨。

我回想過去,當我的事業如日中天,擁有一家規模6000萬的企業,卻因為對現金流的不注意,讓自己背負了幾佰萬的債務。就像威爾史密斯一樣,但是,我還遭受母親過世的打擊,整個人意志消沉,還收到原本沒有的征集令,丟下父親一人,到陸戰隊去服役一年七個月。

退伍的時候,雖然自己想辦法將債務降到百萬左右,但是兩手空空,前途茫茫,不知道該到哪裡去,我決定先找份工作穩定下來,沒到一年,就有更好的工作招手,待遇改善了一半。只是這時我又做了一些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冒險投資,讓自己債務激增三倍。

後來我遇到我太太,才讓我沒有變成流落街頭的威爾史密斯,而我帶著的是我父親。結婚之後,我也才學會如何遠離厄運,「慢慢」和幸福接近。

有時候就是這樣,幸福和厄運都是用機會的面貌出現,能否分辨端賴自己的智慧,尤其是在財務壓力大的時候,更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讓自己陷入厄運的陷阱中。

現在當人家告訴我:這是一個好機會,甚至鼓吹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往往會停下來多想一想,分辨它是否是個厄運。當別人都不看好的時候,而且拼命澆冷水的時候,我反而是會思考自己是否熟悉這樣的領域,如果我有把握,我反而會投入。因為成功往往就是和一般人走不一樣的路,雖然幸福會是先向你丟石頭,只要堅持,它終於會和你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