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個朋友問我怎麼學條理?他說:「文書處理要有條理,做事要有條理,連看問題都要有條理。我看您做事很快,一件複雜的事到您手上,一下子就化繁為簡,做的有條不紊,到底怎麼樣才能有條理?」我愣了一下,其實我從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後來還是給他一個答案。

我跟這位朋友說,可能因為我是學政治的。

他抓抓頭皮:「政治?」「對!就是您最排斥的政治。」我很肯定的說。

「您怎麼肯定?」他棄而不捨的繼續追問。

「從張忠謀一篇報導得到答案,這個禮拜的商周訪問了張忠謀董事長,他談公司治理,用的竟然是1867年出版的英國憲法這本政治學經典著作,這是一本分析英國政府憲政運作的經典著作,所以我後來肯定做事要有條理是來自政治的素養。」

其實這件事我在看完那篇報導還想了很久,我才理解我們擅長把需求、問題與解決辦法放在三個軸線上來思考,就是運用了政治學上系統論的思考,政治的產出是用法律作為解決辦法,一般事情我們是做出其他的解決辦法,公司我們會稱為治理規章,個人我們會設下條列化的達成目標。

很多年輕朋友都會排斥政治,我們一講到政治問題,他們就會摀上耳朵,不想聽不想理解,結果喪失了思考複雜問題的機會,因此也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給限制住了。政治問題牽扯的範圍十分廣泛,不是大家想的祇是爾虞我詐,或者政治分贓而已,很多問題包含經濟、社會、權力層面,甚至牽扯到群眾心理,好好思考與鍛鍊,往往解決一般問題,就能事半功倍。

對於不懂的事,我們應該迎面去面對它,而不是一昧躲避,這樣很難談到創新,只會讓自己限制在某個領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