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我們第三點要談的就是和自信滿滿恰好達到平衡的謙讓。

謙讓是市場,為什麼不只講謙虛?因為謙虛只是心態,還要增加在行為上的禮讓,才能建構行銷自己、行銷產品等開拓市場與維持市場持續成長的能力。

在職場上,很多業務型的新鮮人,忙著展現自己的「自信」,橫衝直撞,像個颱風一樣,橫掃了同事的耐心,也失去了長官原本支持的信心。原來的企圖心,在別人眼中變成無法控制的野心!

你必須掩飾你的野心,直到你的機會來臨,野心勃勃,只會讓所有敵人提前來報到,你可以力求表現,但是不能鋒芒太露,自己獨攬功勞,分享功勞,不會減低你的能力,卻會突顯你的氣度。

不僅做人做事需要謙讓,做生意,很多人以為要的是競爭,要的是打拼,甚至很多人講商場如戰場,似乎必須殺紅了眼才能打下一片江山。過去的生意或許是這樣做,尤其資訊不發達的農業社會也許做生意講的就是壟斷,打擊對手,壟斷上下游的供貨流程,才能讓自己利於不敗之地。

只是當消費者將他想要的商品輸入網路,google 一下,他就能知道所有這類商品的品牌、品質與價格,這樣的殺伐之氣能帶來什麼好處呢?

對,聰明的人已經聯想到了,這就是藍海策略裡面講的,極力要擺脫的「競爭紅海」,很多人以為藍海策略的核心講的只有產品創新,其實藍海策略還講合作,有效的在上下游產業鏈當中的合作,讓產品能更好,成本更低,甚至跟通路、物流商合作,產生新的產品功能與形象。

這麼多的合作要成功,如果沒有謙讓,沒有自己先退一步的合作條件,根本不可能創造更多的合作契機與商業新模式。謙讓講的就是先低頭的概念,這當然包含我們下一個要講的好學,杯子要先放空,才能加入新茶水,新元素,才會開拓成長的契機。因此好學也是從謙讓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