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繼續談教育改革的問題之前,我想繼續談談我們這一班的經驗,因為從這些實際的體驗當中,我們能從微觀的方向去理解台灣所遭遇的問題,不只是制度的問題,還有更多價值觀的問題。

我們這一班其實有五六十個同學,我沒有辦法一個一個談,我只能挑其中我深入輔導,並且對我有極大啟發的個案,和大家分享。

我要談的第二個學生,是一個天才型的人物,也是社會典型被扼殺的小天才。小文是我給他的綽號,因為他是個文學造詣十分高的學生,由於前一年成績不好,他進入某間公立高職就讀,個性內向而善良,所以被同學欺負,而想要重考。

他有多內向呢?就是那種會面向牆壁說話,其實是對你說話的那種小孩。他每次和我說話,都是輕聲細語到呢喃的地步。

但是他的下筆就有如神助,在重考的這一年,他還能獲得聯合報的文學獎,你就知道他的文筆功力如何。當時我送他一本書,叫做古文觀止,我想他應該會很需要,想不到他很小聲的說:「國小以前就在圖書館唸完了。」我當時訝異到懷疑是不是我耳朵聽錯,古文觀止我在高中才念完,到現在還不太會背,只記得第一篇是曹剒論戰,就是一鼓作氣的典故出處,想不到他竟然能當場開始背誦每篇文章。

我不曉得我們的教育體制出了什麼問題,這樣台灣未來可能的大文豪,竟然被埋沒在這個小小的國四班?

後來我終於了解,這不只是教育制度出了問題,而是我們的價值觀出了問題,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

文媽媽是一個單親媽媽,文爸爸很早就過世了,她一個人獨自扶養四個小孩長大,長子也不過才在唸大三,而小文是最小的小男孩。他上面還有二個姐姐。

文媽媽熱情洋溢,和小文截然不同,她十分重視小孩的教育,三天兩頭就往補習班跑,和我們老師聊聊小文的近況,我講「近況」的原因就是在於她不僅只關心小文的功課,還無所不包的包括他的交友狀況,他和我們講任何一句話,文媽媽都要知道。

這樣KGB的媽媽我見過,我一位高中同學的媽媽就是這樣,她會嘗試和所有同學做朋友,當然我就是那其中一個笨蛋,不知不覺地當了線民,她會從和我們聊天當中的題材去分析我那位同學目前的狀況,看是否交了女朋友啦?或者有沒有養成什麼壞習慣?當然這算好的,其實這類媽媽都想全面掌控小孩的全部生活,如果是我,我恐怕會喘不過氣來。而她們剛好都有幾個特徵類似,剛好都是外省人,也都是寡婦,講話輕聲細語,但是都別有用意的打聽任何有關她孩子的蛛絲馬跡。

不過後來我才發現文媽媽有更嚴重的問題,她的職業是保險業務員,是某家國內大型保險公司的基層主管(其實就是業績好的頭銜)。她十分投入她的工作,包含吸收我們這些老師成為兼職人員,她也十分熱衷,很多老師,包含主任都對她敬而遠之。

沒想到,這股工作熱誠竟然會扭曲她的教育觀念。其實應該這麼說,是她原本就有錯誤的觀念─她把小孩當成自己的延伸,而百般想要控制,只不過把她的工作熱誠套上這個價值觀而已。有一天我受她委託送小朋友回家,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個陷阱,一個嘗試說服我加入保險行業的陷阱,不過這還難不倒我,最令我吃驚的是下面這段對話:

她對小朋友說:「你們告訴黃老師,媽媽不會留給你們財產,但是會留給你們什麼?」四個小孩竟然異口同聲的說:「職業!」接著她對我說:「黃老師,保險是個可以世襲的職業…」我幾乎想馬上奪門而出。

就這樣,我對讓小文進入中文系的提議就石沉大海。我想,依照小文的個性,他會只是個彆腳的保險業務員,未來剩下的對他母親的怨恨,還有對台灣一個諾貝爾大文豪喪失的哀痛。

當然小文的打擊不只來自他的母親,本來他在班上還有一個避風港,那就是我。可惜當時主任經常叫我去監督他的班考試,只留下另一位老師看管。而這位老師的價值觀和我大不相同,他認為只要會考試就是好學生,傳統的要求,包括上課要聽話,學生不能講理由…,這位老師全部奉行。

這天,小文哭著來找我,我第一次看到他這個樣子,我叫他好好講,不然抽蓄聲,在加上呢喃般的細語,我真的得戴助聽器。

終於我弄懂了他在講什麼了,他的筆記本被我搭檔的老師沒收了,只因為國文課他在塗鴉,而那本筆記本是他多年的心血。我帶著他去找那位老師,請他把筆記本交給我,我會幫小文保管,並保證他國文課不會再塗鴨。(那時我又發現他的畫,畫的好極了,如果不是個大畫家,也會是個極富盛名的漫畫家)

終於我們拿回小文心愛的筆記本,之後,小文每逢國文課,我就帶他到其他教室,讓我幫他惡補其他科目,避免他無聊又做傻事。(他之前還有睡著打呼等情況)

小文的媽媽是極端例子,但是又多少普遍的父母認為只有當醫生、律師才能賺大錢?會放手給小孩自己發展?

此外,另外那位老師更是普遍的現象,我自己求學的過程中遇過多少這樣的老師,大家應該也是,所以我們對於好老師都只有讚嘆,因為一生可能遇不到幾位。

這樣的價值觀,這樣的環境才會造成小文這樣不幸的例子,讓他去唸職業學校汽修科?讓一個會背古文觀止和四書五經(不是唐詩三百首喔!)的小孩來重考?讓他未來做保險業務員?

當時,小文讓我下定決心不只是當一個老師,因為這樣一來,我只能幫到一個小文,還有更多的小文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