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怎麼樣引爆部落格討論─我和我的學生的一個謎團」一文當中,引起了大家很多迴響,其實我並沒有很多企圖。在敎授了web2.0改變、長尾理論、部落格行銷、關鍵字(key word)、搜尋引擎的發展,理論上社群會自然形成,特殊的議題應該會被同好找到,所以經營這個部落格,並有像過去經營奇摩家族、個人網站那樣大量運用行銷技巧,只為了印證理論的實際與否。

看到各位朋友給的意見,已經開始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是否賦予部落格的不是一項個人的出版品,也不是個人媒體,而是一種個人存在的象徵,尤其是透過各位的肯定而印證個人實質存在。

就像自己曾經做過soho,在家工作依然可以生存(賺到錢),但是似乎自己不曾存在,因為除了客戶等少數人之外,自己並沒有透過與人互動,認知到自己的被需求感。

數位之牆的黃彥達先生,又先我一步發表這樣的看法「web2.0的再思考(一)關係才是重點」,很清楚的從技術與應用面講出了這樣互動關係─人們透過部落格發出「嘿!我在這裡!」的宣告。

所以大家不是在乎誰回應什麼,而是關心是誰來看過我,這些人是不是跟我一樣的人,而證明一件事:「I’m not alone !」就像我們探索奧秘的太空一樣,我們不是真正需要大驚奇(可怕的吃人外星怪獸或者毀滅地球的侵略者),而是證明我們在宇宙中我們並不孤單。

或許應該還換一句蔣經國先生經常引用吳稚暉先生教導他的名言:「虎死留皮,人死留名」,讓自己的存在留下痕跡,而web2.0實現了「現在式」,而不是墓誌銘。

我同意黃彥達先生講的,web2.0的關鍵在於人,甚至是人與人的關係。韓國實名化的社交網站大行其道,似乎就證明這個方向的正確性,當大家厭惡虛擬式的網路虛假與誇大、甚至冒險經驗,回歸實體社會的社交經驗,只是透過網路的速度擴大版圖與同好凝聚能力,似乎成了另一個新的方向,因此大家可以發現越來越多的部落格成功在於實體活動與經驗的披露,例如美食地圖的美食團體這樣的發展,才會成為部落格成功的具體實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