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朋友和我談談最近的工作狀況,他興起了要轉換跑道的想法。我問他原因,他認為目前工作環境的所有的同仁都在抱怨,從上到下都是,他認為這樣的環境會讓人鬱卒,而且會陷入情緒低潮,無法學習,也不會成長,甚至連工作的做不好。

我提醒他一件事:「大家都這樣(抱怨),你就要這樣(抱怨)嗎?」他想了很久:「即使我沒有(抱怨),很快的就會被別人拖著走。」

「嗯!這是個問題,不過你記得你剛來工作時的興奮嗎?那種熱情是一無所知的盲目。現在你的恐懼其實不是來自很清楚的狀況,反而是更加不知所措。」我擠了很久,才說出口:「反而是你忘了自己要什麼。」

如果別人都怎樣,你就會這樣,那麼你適合的是當個螺絲釘,而不是掌握一艘船的船長。如果你能掌握一艘船,但是都在風平浪靜之下航行,那麼你也不會是個優秀的船長。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被一個老闆用資料夾丟過:「你寫這什麼報告?」但是我在他手下工作了三年,一職升到副總。

我開過公司,因為股東不和,而打官司。我常常在想,我有沒有更好的作法?

難搞的人一定永遠存在,他可能是老闆、員工、股東、客戶…,甚至家人。但是要擺平他們的永遠是你,除非你只想被領導,只想聽令辦事,不然你得想出辦法來。

有沒有人在這家公司呆過一年以上,如果有,那麼人家怎麼熬過來?和老闆貼近工作的機會不常有,即使他是個混蛋。如果老闆不機車,那麼公司應該也快倒閉了,如果你遇到個好好先生,他一定是花老闆錢不心軟的「主管」,才會這麼「好」!

大家都以為郭台銘一生下來就很有錢,沒人知道他到處借貸苦撐的日子,如果被罵是一種無法忍耐的事,那麼被債主追債、沒有顧客上門,恐怕是燒炭的理由。

其實很簡單,不要再找藉口,不要再逃了,就看你的人生選擇而已!當個螺絲釘?還是要當個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