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暨南大學演講,雖然因為大雨,同學們並不如去年踴躍,但是卻有一件意外插曲,讓人感到意外感動。在我的講課經驗中,年齡越大的朋友通常更願意分享他們的感想,也更加投入課堂中的一些情境。但是在學校的演講中,除了指導老師,我很少會預期有年紀大的學生會出現,

而這次暨南大學的演講中卻出現一位灰白頭髮的長者,剛開始我以為他是指導老師,但是看他頻頻點頭,十分投入的樣子,我突然有個感覺,他會不會是路過的路人甲呢?

去過暨南大學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從山下要到校門口都有一段不算短的山路要走,從校門還要走到教室的建築群,如果不開車,恐怕沒有40分鐘大概走不到。所以外人很少會在這個校區出現。那他會是誰呢?

滿腹疑問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深,終於到了演講的尾聲,主辦的系學會希望我能有點時間讓同學們發問,這當然沒問題,不過誰來回答我的問題呢:他到底是誰?

當我回答幾個同學的問題之後,這位伯伯舉手了,我讓他發言:「我可以分享我的經驗嗎?」我點了點頭,他立刻一個箭步衝到講台上,「我在學校是管種樹的」(哦!工友伯伯,終於有了答案。)「我很認同老師的說法,專業和熱情都很重要,當年我就是憑著我的種樹專業和我愛樹的滿腔熱情,來應徵這個工作,96個人只錄取6個人,我不會電腦,字又寫的不好,但是我很認真的寫了我對於照顧樹的想法,寫了六張紙,就應徵到了,後來我才知道學校也有去打聽我的背景…。」

我以為他講完了,正要伸手拿回麥克風,他說:「再幾分鐘…」然後繼續分享他對這堂課的看法,我看到許多同學十分感動,或許這個插曲就是這堂課最重要的高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