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力銀行的經理來電洽詢一項合作案的進展,我很無奈的告訴他:「王兄,我實在沒啥情向老闆簡報這件事情…」。這位老前輩很關心的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我也據實以告。

「我們一位合作廠商,希望挖我去她們公司服務…」,這位老前輩聽到是那家百億公司的老板娘親自挖角,他在電話那頭很興奮的說:「是她喔!那我一定立刻飛奔投效她的陣營啊!這有什麼好煩腦?」「我就是不想啊!屈居個副理才好不容易轉業到資訊業,我不想回到那個產業去。資訊業才是會讓我眼睛發亮的產業!」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他。

「那你決定好了,意志堅定,又有什麼好煩腦?」老前輩不解的問。

「問題是拒絕容易,要完成我現在老闆的要求就很困難。如何拒絕的漂亮,又能保持合作,王兄,你有好的建議嗎?」我謙卑的問他。「老弟,你遇到人世間最難的問題了,我沒辦法幫上忙。」老前輩只能祝我好運。

下午遇到另一個年輕的顧問,又提起這個問題,他只關心薪水怎麼樣。「當然會好很多…」他還沒等我講完,就馬上催促我轉業。

「我要呆在我喜歡的行業,即使現在錢不多,未來機會會很多。」我堅定的說。他露出疑惑的表情:「哪有人跟錢過不去的?」

我很難解釋,但是我發現成功的人幾乎都會有所堅持,隨著錢潮隨波逐流、逐錢而居的人,往往在一個高潮浪頭之後,就跌入無底深淵。

最重要的,我已經找到我喜歡做的事(起碼排名第二),我何必為了眼前的小利,而放棄我的樂趣呢?

不過,拒絕真的容易,堅持也還不困難,但是要讓被拒絕的人還能握手合作,才是真正最大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