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在MSN聊租書網的構想,突然看到一個陌生的帳號上面寫著「八月份要回高雄…」,看一下基本資料,一時感到晴天霹靂!天ㄚ!這是我一手培養的工程師!我立刻按下他的帳號和他對話,對話框跳出來,我迫不及待的打上「這是本週最嚴重的雙重打擊,楊宗瑋退出比賽,你要離開公司!」

對話框下面傳來:「那我應該下禮拜再公告,這樣副理你比較不會太難過。」好吧!那我只好改成「本月最嚴重的雙重打擊,或者是本年…」

這位工程師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我在公車站牌偶遇的年輕工程師。我還記得他當時穿著白襯衫、黑褲子,頭髮半長不短,一副剛退伍的模樣。那個時間會在園區出現,臉上又寫著「工程師」三個字,那鐵定是來面試。當時他傻傻的向一位來花市買花的歐巴桑問路,難道他不知道歐巴桑大多是路癡嗎?

「往台北火車站公車怎麼坐呢?」(我的內心OS:一定是南部人,要去搭火車),

歐巴桑隨便指著公車:「做這班,到市政府再換捷運。」(我的內心OS:天ㄚ!那是繞遠路ㄟ,果然是路癡歐巴桑。)

「好,謝謝您!」(我的內心OS:嗯,蠻有禮貌的,那幫他一下好了!)

「你跟我坐吧!這班車比較快。」我拍拍他的肩膀。

上了車,我們開始閒聊,果不期然,一切如我預料,工程師、高雄人、月底退伍,上來面試…。(我的內心OS:問問他的技能,我們公司也缺人。)

「那你要不要到我們公司面試呢?」我試探的問他。

「好ㄚ!那我再安排時間上來。」他很高興的說。(我的內心OS:瞎米!你還要再花一次車錢喔!)

「現在四點,你急著回去嗎?」(他搖搖頭)「那立刻下車,你坐回頭車,到這個地址,我會安排人面試。」我拿出名片,並且跟他一起下車,確定他上車之後,我立刻回撥公司:「梁兄ㄚ,我是副理,我剛剛找到一個年輕人不錯,他等一下來面試,你準備一下…」。

他來上班之後,我們接觸反而不頻繁,因為他擔任MIS的工作與ERP支援工作都有一個小主管向我們報告。直到有一次,他支援我一場客戶簡報,沒想到ISP業者當機,簡報失常,其他工程師都按正常程序等待ISP公司回報,只有他真的聽從我的命令,積極和ISP溝通,順利在半小時之內克服問題,讓客戶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當然也引起我的注意。之後,我開始指定他負責我的案子支援工作。

「他沒有經驗,找其他資深工程師啦!」經理好意的警告我。「我們也要訓練新人啊,沒關係啦,您放心,不會搞砸。」我很堅定的說。

一次幫客戶裝機,雖然是客戶外包MIS設定IP的問題,如果是其他資深工程師,一定是告訴對方問題之後,就告辭離開,等客戶設定好再來裝機。但是他卻很認真的搞了一整天,幫客戶全數克服所有問題,深獲客戶讚賞。

我正開始為他構想整個完整培訓計畫,沒想到竟然獲知這樣霹靂的消息。我看看他的部落格才知道,他瘦了四公斤,不能適應台北的生活,沒有朋友,很想家,不快樂…。看到這裡,我十分自責,一向主張快樂工作的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慰留他…。

都怪我沒有幫他找個好房子,讓他居住環境不佳;沒有多關心他,把他丟在冷漠的工程師之間,才讓他十分孤獨,不快樂;沒有多和他一起用餐,不知道哪吃飯,害他營養不良;太少和他攀談,沒有事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我家夫人告訴我:「沒有主管像你這樣想啦!只是工作!」但是主管的責任,不就是找人、培訓人、穩定人心嗎?

企業沒有這樣的主管,人才就會流失;社會沒有這樣長者,將會充滿冷漠;國家缺乏這樣的政治家,就會像現在這樣。

惜才、愛才、培養人材,不會只是工作,而是我們能為苦短的人生,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