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當個寫作匠,能準時端上菜,卻發現自己並不是那麼有才華,隨時隨地都能有生命的感動。當腸枯思竭的時候,怎麼樣也很難擠出一兩個字,文思泉湧的時候,卻不見得能坐在桌前好好的寫上兩句。所以看著橫幅上面的每週一、三、五出刊,總不免十分汗顏。這幾週的忙碌,讓腦袋都擠滿了公司的公事,實在很難細細咀嚼生活上所引發的小智慧,終於這次趕上星光大道最後賽事,能對林宥嘉的榮耀,獻上我的祝福。不過,我真正要表達感謝的,卻是星光大道對台灣社會、年輕朋友們所做出的貢獻。

很多人可能會說,就不是一場歌唱比賽嗎?最多就是多了些媒體操盤手,讓他們人氣更旺罷了,「有這麼嚴重嗎?」。各位朋友,我認為星光大道的貢獻不僅於此,而這件事情我得從最近我參加一場研討會開始講起。

這場演討會有許多前輩參加,目的是討論如何以提升生活品質,藉此「改善」台灣社會風氣。當中有藝術學者、文學教授、趨勢專家,當然也包含科技業者,包含我這個半吊子的網路行銷講師。

席中大家就自己的意見提出看法,有位趨勢專家提出一個說法:找出趨勢,形成模式,就能造成改變或者創造財富。他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他和他的孩子在wii剛剛推出的時候,就買了一台來玩,玩完之後,他們感到好奇:是什麼樣的公司製造出這樣的機器呢?一般人可能思考到任天堂,就停止了。他和他兒子卻把一台300元美金的機器拆開來,一個個零件排好,比對目前上市櫃公司,被他們發現台灣一家電子零件製造商,還意外發現目前股價十分低廉,因此他們大舉購買這家公司股票,最近獲利十數倍。

接下來他舉了台灣一些文化的例子,說明台灣發展趨勢,其中就提到星光大道,說明台灣如果運用比賽,就能引起風潮,如何將文化轉化為競賽,那麼就能形成一種模式,改變社會。

接下來一位藝術家提出比賽會庸俗化,並且造成競相模仿,甚至助長仿冒,無助於創意的發展。他認為不如成立一個組織,將台灣成功案例和國際上做比較,讓大家知道一些成功成果不過是仿效國際上知名的創意,讓大家能轉注心力在創造上。

聽到這裡,其實我已經忍不住想發言了,但是我還是等到最後關鍵時刻,聽完所有人的意見之後,我才提出我的看法:

「大家講的都對,其實主要在於對象是誰?對於高階層的朋友們,他們可能希望能和國際上的創意多比較,但是對於年輕朋友而言:鼓勵,可能才是最好的良方。

我們提到星光大道,這位大師認為比賽是一種趨勢,甚至可能可以形成模式。不過,我請大家想想,為什麼有這麼多歌唱比賽都不能形成趨勢與模式呢?尤其是一些毒舌派的歌唱節目,操作媒體新聞也不可不謂厲害,為什麼只有星光幫形成風潮呢?

以一個網路媒體人的角度來看,星光大道畢竟一定有些東西合了網路消費群的胃口。

我和一些年輕朋友對談,問他們為甚麼會喜歡星光大道?氣氛,是大家最一致的答案。

什麼氣氛呢?我請很多同學形容一下看星光大道的感覺:最常被用的詞是:光明、努力、不惡質化的競爭、團結、評審鼓勵…,一個年輕學生跟我說:『黃老師,你知道嗎?看這個節目,我們才知道,原來真的有大人是為我們好,而不只是罵我們洩憤。讓我覺得,我不是草莓族,只要我努力,一定會有這樣的大人會欣賞我。』

星光大道給了台灣年輕世代一個新希望,不用惡性競爭,不需要鬥爭,競爭也能成為好朋友,只要我努力,我也會成功,尤其是我的成功不需要奠基在別人的失敗上!」

這是我必須向星光大道致敬的緣故,即使會場上許多大師眼神迷惘,但是我知道許多年輕的朋友會贊同我這篇文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