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是我一輩子幹過最瘋狂的事情!安頓剛手術完的父親之後,去菜市場買些東西給父親做一些術後養生的家常菜,走到水果攤前,看到印象中這個時候應該已經被撿到空無一物的攤子竟然滿坑滿谷堆滿了新鮮的水果,忍不住停下腳步來。老闆娘隨口問:「今天請假喔!」我才驚覺到今天不是平常逛菜場的假日,所以才會這麼多漂亮的蔬果無人聞問,讓我撿個便宜。

和老闆娘閒話家常,聊聊父親的手術,她一旁的女兒突然問:「媽!為什麼這次要投兩張票呢?」我搶在老闆娘之前回答:「立委選舉其實有四張,一張投人,一張投黨。還有公投兩張,一張投討黨產,一張投反貪腐。」我很訝異還有這麼多人不知道選舉制度的改變。

看著擁有第一次選舉權的年輕臉龐很好奇的眼神,我忍不住把過去在課堂上的那套拿來賣弄,「單一選區兩票制,是德國發明的制度,最大的改變就是一個區域選一個候選人,讓選區的責任確定,不像過去選一堆,政治責任模糊,一個政黨的選民能罷免另一個政黨的候選人。」

「兩票制的設計是保障少數族群或特定議題,補救單一選區的缺憾,例如盲人,不可能全區都是盲人,選出他們的代表,因此透過政黨的提名,讓同性質的選民,能透過政黨支持,讓不分區的代表能反映這些特定族群或議題的意見。」

「不過這次兩大黨的提名並沒有照這個原則,所以大家也可以考慮小黨的不分區代表,就像德國最成功的案例,倡導環保的綠黨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一定的發言權。」

「公民投票你可以選擇投或不投,因為投票率會影響公投是否過關的門檻。」

小姑娘點頭稱是,我也買完我的水果,走向另一個豬肉攤,還在洋洋得意我剛剛的「政治教育」,突然一個年輕人走過來發傳單,並且問我是否清楚兩票制,沒看傳單,我也知道是小黨的宣傳人員,我有點不耐的回答:「當然,我在大學以前就敎這個。」他連忙抱歉,讓我突然覺得很不好意思自己的態度。

轉向豬肉攤,沒想到豬肉王子(老闆的兒子,應該也是第一次擁有投票權)也問我:「為什麼要投兩票?」我又把剛剛在水果攤的那套再講一遍,講到一半,豬肉攤老闆和老闆娘突然從旁邊靠過來聽我講,後來我又發現後面的菜攤、牛肉攤、麵攤的老闆都圍過來,於是這變成我生平自己辦的第一場肥皂箱的演講和問答。

或許台灣的老百姓對政治沒有這麼冷漠,或許我們一向低估了老百姓求知的慾望,和重視自己權益的智慧。或許我過去的想像是真的,沒有政治人物願意真正面對選民的問答,他們只重視媒體的鎂光燈,一旦他們像我這樣在菜市場開講,講一些民眾關心的議題,或許一個新的政治形態就產生了,一個新的政黨也會誕生。現在回想起來,這可能是我在21世紀混亂的台灣現況,幹過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