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打電話來,問問我現在讀什麼書,能不能分享書單。當然我很樂意分享這個好習慣,只是當他在說:「是否能推薦幾本好書呢?」我突然覺得事有蹊蹺,就問問他的近況。果不期然,事業上有了一些挫折。

跟夫人報告這件事情,夫人漫不經意的說:「他又來要求『進香』囉?」的確,這位朋友有這個小問題,經常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會特意找我聊一聊。其實也不只他,沒兩天,我又接到一個小輩的越洋電話,劈頭也是:「大哥,我們可不可以聊一聊…」。

人生遇到險阻,需要良師益友的協助,其實是自古以來人類長久的習慣,也不是現在才有的特殊現象。只不過現在的世界變了很多,有一些固定的看法不一定正確,過去的想法,要嘛請大家多忍耐,必定有出頭的一天;要嘛,就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只是不論如何,考慮的不是薪水福利,就是工作輕鬆與否,即使有人談到志趣,多還會考慮是否學以致用。

只是這個年代很有趣,很多工作是無中生有,不是學校裡面有的科系,更有趣的是,往往必須樂在工作才能獲得大成功,只是考慮薪水福利,通常會落得早早淘汰的下場。

上一次一位朋友來這裡談到40歲以後大概只能創業,而且強調是創個可以餬口飯吃的事業。可惜的是,目前眼下很難有可供糊口飯的事業。現在是個完全競爭的社會,任何企業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很快就被市場淘汰,尤其是在台灣,消費者喜新厭舊的程度,恐怕很難讓一家吃不飽餓不死的企業能存在超過幾年。我搬來這個區域已經3年了,算是台北市老年人較多的社區,想不到也看著三家老雜貨店關門,五家老麵店、便當店倒閉,這些店家多半還自有店面呢?最後還是不敵市場淘汰。

我認為現在要競爭一定要做自己會邊做邊微笑的工作。你一定會問,這是什麼工作呢?老實講,答案就在你身上。不過,我可以舉幾個我的例子給大家參考,我以前以為我喜歡從政,所以我去當過國會助理、選戰傭兵,但是我卻不快樂,因為我發現我不喜歡那些過多虛偽的交際應酬,但是我發現我喜歡演講時候,台下觀眾肯定的眼神;我後來以為我可以教書,當我到學校、補習班當老師,我卻為了擔心學生課業、是否成材,而憂心不已,我也不快樂;現在我慢慢把這些整合起來,我發現演講如果能賺到錢,我幹麻執著去當老師?如果我能建立人們正確的政治觀念,我也不一定要從政,而整合起來,這就是我現在兼職的工作─顧問,雖然我選了另一個我喜歡的主題─資訊行銷當作主軸。

我另一個朋友更厲害,他平常就喜歡吹牛不打草稿,喜歡唬唬年輕人,看著人家崇拜的眼神,沒想到他很有毅力到處敎人家怎麼面試工作,寫履歷表,竟然還能讓他賺了大錢,成為各校爭取的名師。

我們這些工作不一定是所謂創業,也不一定是365行裡面規定的某一行,但是只要你充滿樂趣,你就會想到辦法克服所有的困難,包含創新研發、開拓通路、廣告行銷,你會想辦法一一解決,所以我認為只想著糊口,一定就會失敗;想著樂趣,卻離成功不遠。

這個道理當然也不是我新創,甚至是在古代就有了,論語述而篇就講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只是當時是安貧樂道,因為工業不發達,資訊不足,只要滿足就能樂在其中;而現在是工業發達到不只是分工,還要更多整合;需求不只是多元,而是同類市場還能分眾;資訊不只發達,而是想要什麼資料,只要有心就找的到,而重點就是那顆心,要有樂趣,它才會「怦然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