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打進奧運賽囉!我可能是老了,實在不習慣「台灣黑熊擊倒了澳洲無尾熊」的說法,終於在新聞台聽到「將士用命」,雖然缺了下一句「眾志成城」,才令我感到一切圓滿。

小時候那個半夜也能鑼鼓喧天,滿街鞭炮是現在年輕朋友很難想像的時代,卻是我們最懷念的棒球時代,即使為了現在看來微不足道的少棒或三冠王加油,比起成棒賽,那個時候的確單純許多,沒有那麼多技巧分析,沒有那麼多球路探討,沒有賭局,沒有打假球,一切就只是單純的打球、贏球。即使輸球,也沒有這麼多的漫罵,只有下次再加油的鼓勵。

那天聽到趙士強擔任球評的時候講了一句:「總教練要有命,有命,名不見經傳的選手紛紛會跳出來立功…」有時後有點道理,不過缺乏努力,即使擁有天命,又如何呢?

彭政敏,恰恰,給我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他在對澳洲戰的那場比賽裡,靠了一支安打,就繞了一圈回來得了一分。重點在於他要先打一支安打,才有機會去發揮盜壘技巧,才能執行所謂跑打戰術;其次在於他精實的訓練,才能在二壘守備失誤,一舉狂奔三壘;也是精實訓練才能抓到爆投瞬間,衝回本壘獲得寶貴一分。

很多人在做什麼事之前,總是先討論技巧,討論天命,甚至看看風水;還有的人一直在等待,等待萬事具備,才要開始。我總是認為決戰時刻只有一剎那,但是決戰的本錢卻是經年累月的平時累積,基礎的訓練,豐富的實戰經驗,失敗當中的不斷檢討,才有「將士用命」的那一天。

很高興,中華隊能夠入選奧運,奧運八強還有很多硬仗要打,希望中華隊能一路「眾志成城」,開創最好的佳績,也希望這次資格賽的經驗,能給我們人生奮鬥的歷程一些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