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用來形容關心選情的台灣同胞,實在再也恰當不過了!很多人期待明天過後,一切都會像童話故事的結局一樣,會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至少是四年或八年);當然也有人會認為明天之後,悲慘的日子會到來或者至少會持續過苦日子;無論大家怎麼想,明天,讓許多人焦慮,認為這是一個句點或驚嘆號。我卻認為明天過後,生活還是一樣,新政府不會發錢給大家,幸福還是要靠自己努力;無關乎誰獲勝,持續的改變還是必須推動,改革還是要繼續堅持。

對於未來,憂慮還是存在的,這次選戰比過去是已經進步很多,從很多轉向陣營的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身上我們就能看出這個趨勢,當然,他們並沒有口出惡言,或許還有其他政治利益的考量。不過,我倒是認為對於他們對於未來的可能有更深一層的考慮,也多了一點可能方向的保留,這是因為未來的社會重建需要更多的思考。

我並不相信一黨獨大這種違反政治理論的鬼話,不過對於權力失衡還是有一點隱憂,不過我並不擔心權力過度集中,而是憂慮下一次選舉強烈的鐘擺效應,失敗者更激烈反撲的動作,甚至會造成未來社會長期持續撕裂與對立。

許多朋友只想到明天的結果,卻沒想到未來後續的發展,如果我們還希望政治回到常軌來,讓政治重新變成一項崇高的志業,那麼我們就得想的更遠。我們可以分兩個結果來推論,深思我們該往哪個方向繼續思考。執政黨的政權如果持續延續,那麼絕不會是感動人民的逆轉勝,而是台灣人民的仁慈與憐憫,執政黨真的必須痛下決心反省,不要再把台灣當成註冊商標,用極大的污辱來對待不支持他的人民。我的朋友圈藍綠都有,就是沒有原住民,我看著這些以臺灣人自居,恣意羞辱對手的傢伙,我就在想:「真正的原住民會怎麼來看待這樣的自居?」或許有原住民朋友可以告訴我你們真正的想法,對於我來說,我們必須對於土地感到謙卑,對於原住民還是必須感到抱歉,我們沒有趾高氣揚自居主人,羞辱任何同胞的權力。但是,我擔心的是執政黨並不會這樣想,而是更認為他們的口號十分有效,鎖國保障了安全的感覺,麻痺了我們必須創新、進步的動力。

如果真的逆轉成功,繼續在野的國民黨或許會進一步分裂,當然他們不能責怪台灣人民的無情,也只能自怨自己在改革方面並沒有善盡責任,比較讓人擔憂的是,當馬先生這樣溫和的共主消失後,是否會導致更激進的山頭對立,真正的急統派會不會在國會掌握更多的權力?

當然如果台灣真的「向前行」,「幸福」也只好承認過去八年真的讓台灣不幸福,台灣人民寧願把權力更廣泛的集中,包括中央和地方(最近有個國民黨的一個廣告提醒了我這件事)、行政與立法…,反對勢力誠如李前總統所說的會萎縮。那麼大家要思考的是怎麼把反對運動重新弄到正軌來,這時候,是真正愛台灣的人們真正要思考的時候。

重建國會光榮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議題,國會代表人民,但是國會的素質無法提升,人民無法監督國會議員是主要因素。即使目前國民黨立委佔了2/3,但是單一選區投票制卻讓國會議員不能再和稀泥,選民很清楚自己的選區代表是誰,建立制度,要這些議員向選區真正負責,是重建國會光榮的第一步,也是推動改變的第一步,更是箝制政黨政治流於惡鬥的第一步。

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即使大家都為了明天一役而焦慮,終究明天還是會過去,為了長遠的未來,或許我們現在要開始思考更遠之後的事,希望台灣的明天過後,是八年來政治惡鬥、社會滿目瘡痍之後重建的開始,祝福大家,也希望大家抱持長遠的態度,不用太激情對待明天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