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學生的來信,可以突顯即使資訊科系的大學生,對於網路行銷仍是一知半解,甚至無法深入去企劃一個網站的行銷計畫。這也是我對於台灣教育制度的詬病,科系不鬆綁,一直敎教科書上的死知識,我們如何和世界競爭?

我把學生的來文完全刊登,並附上我的回文,讓各位朋友瞭解教育環境落伍的嚴重事態。
第一封來文:

老師你好
我是以前您的學生 之前讀xx學院資管系的同學
以前你上的課要大家做部落格 我是做電腦資訊方面的架在PCHOME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oger70609/ )
有些事情想請教老師您~~
要如何讓自己的網站增加曝光率?
要如何宣傳?
就像現在幫人管理網站( http://gameworld.ihost.tw/ ).有實體店面~
也是去年底新開張,到現在 除了宣傳不夠外,還固定客源也很少!
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上網宣傳賣東西(YAHOO拍賣.露天拍賣)
最近想說要架設購物網站.也架設完成..但要如何下手去抓住客源就是一大難題!?
網站關鍵字也有做,但是就是起色..
希望老師可以給一些意見

第二封來文:

老師....是不是忘記要回覆我了??
我在來說一些近況..
在上禮拜開始在GOOGLE打廣告了.只要輸入相關電玩名稱廣告就會出現
不過重點.雖然參訪人數增加很多 平均都有50~70人(日流量)
但終究訂單 還是沒有.會員到是增加5.6個...
就這樣一個禮拜過了..還是在金流部分還是沒有進展~
難道價錢一定要很便宜才會吸引人嗎?


我的回文:

抱歉,公事繁忙,雖然一直牢記這件事,但是卻一直沒有完整時間回覆您。

今天偷空回覆您,不過我得先釐清你的工作是什麼?
1.負責網站宣傳?
2.負責整個企業網路行銷?

這兩個觀點是有極大的不同,第一種只要把網站宣傳做好就好;第二種則是要讓網站有銷售能力,甚至網路銷售業績要好。

第一種比較簡單,有幾種方式,我大致分為花錢與不花錢:
一、花錢:
1.入口網站廣告:通常去yahoo效果比較好。
2.通訊軟體廣告:MSN比較好。
3.委託發送電子信:不過通常有觸法的危險。
4.關鍵字廣告:以你們的產品看來,yahoo比google好。
5.贊助電玩相關人氣部落格。

二、不花錢:
1.到電玩論壇或bbs上打廣告。
2.運用電玩部落格的討論,配合貴公司促銷議題或特別服務,做置入性行銷。
3.自己經營人氣的電玩部落格,然後運用各種推薦網站,製造話題。

這些策略,就是沒有行銷目標,只為了衝人氣。

如果你是做整體網路行銷規劃,那就得多很多深入思考。網路行銷最基本要回到我上課上過的行銷4p與4c來考慮。你首先要做假想客戶側寫,我在課堂上講過,你必須詳細的描寫你可能的客戶,然後推估他們會在網路哪些地方出現,我舉個例子,我稍稍看你們的產品,有wii系列產品,這款產品就是給不是那麼精通電玩操作的非玩家玩的電動遊戲機,所以他可能出現的族群包括婦女,從小女生到中年家庭主婦,你覺得這些人會用什麼搜尋引擎來搜尋wiifit?yahoo還是google?

這就是從產品(proudet)去思考通路(place),當然價格(price)也是另一種思考,這不是便宜就好,你要思考利潤等等,有時候可以用「服務」做價格的替換,促銷或宣傳(promotion)有時候不是只有買一送一或大特價,他可能是保固期延長或者送貨到家不加價,甚至是免費到府維修…。

這些思考有很多種,我很難告訴你一個全面性就達到目標的簡易方法,你必須自行分析你們公司的產品與顧客,然後制定合理的行銷策略,再運用合理的行銷工具與通路,達到你的行銷目的。而且通常行銷是有期間性的,你必須跟老闆溝通,一個策略要1到3個月才會見效,不停的換策略,還沒展現效果,就又重新換跑道,就無法獲知真正成效。

最後提醒您,有時候產品不是只有你們銷售的東西,尤其是網路行銷,最大的產品可能是你們的網站,或許是參加會員沒有誘因,或者太麻煩;缺乏互動機制導致網友對你們網站沾粘性不強(停留時間太短);沒有有效誘因讓參與網站轉換成購物衝動。有時候,不是來瀏覽的人太少,而是網站本身凡善可陳,無法吸引網友駐足。

希望這些建議對你有幫助,如有問題,我們還能持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