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總是在每個月最後一兩天,千均一髮的最後時刻才簽進最後一筆客戶,達成業績目標。第一Q(季)的整個部門的績效幾乎都是我個人完成,當然有些飄飄然,直到我聽到隔壁部門的協理教導一位新人說:「做業務,除了專業,還要禱告!」我突然有很深的感觸。

去年五月我自告奮勇要由原本負責PM主管兼任業務開發的工作,努力了半年,年底還是被董事長修理到不行,我當然知道通路佈建需要時間,但是再多的解釋,不如一時的隱忍能獲得發揮的機會。現在看來,我真的還是得感謝老闆對我的信任,即使董事會充分質疑本部門的存在價值,董事長在發飆過後,還是願意給我機會,並且給我充分的行動自由。

這件事也讓我理解,一時的情緒不代表是職場信任的完全崩盤,有時候能把危機當成一種激勵的情緒,往往能化危機為轉機,如果我像年輕的時候一樣,拂袖而去,今年我就不能坐收豐厚的努力果實。

去年整個部門士氣低落,所有資深工程師都被調往新成立的研發部門,剩下來的助理工程師莫不抱怨連連,認為這樣會讓部門的業務更難推動,我還記得一個助理工程師這樣跟我講:「經理,公司這樣做,又要馬兒好,又要馬而不吃草,怎麼可能?」連我的主管也對未來充滿悲觀。

我對所有的工程師說:「今年我一定會用實績把所有的工程師贏(迎)回來!」讓資深工程師「身在曹營心在漢」,很願意私下幫助我們部門在系統開發與修正上提供協助。我又對剩下來的工程師說:「我一定讓留下來的人得到最好的業績獎金!」不僅穩定軍心,也讓剩下來的員工願意和我一起努力。

看來都是我的策略運用成功,但是其實要感謝的是同仁們對我的信任,無論我是畫了個大餅或望梅止渴,他們總是願意相信,願意跟我一起走下去。很幸運,我們沒有遇到一直潑冷水或搞破壞的傢伙,讓我們不斷積小勝為大勝,每有一筆小小的業績進帳,我總是擴大戰果,把未來的美景描繪的更清楚,由於大家真心相信我的美夢編織,所以我們越走越踏實,成果越豐碩,過去不加班是部門的陋習,現在不分假日,大家只在乎客戶的想法。沒有這群相信我的員工,我一個人辦不到。

當然,我們運氣很好的開發了一群積極的經銷商,這群經銷商分屬不同領域,相同的是他們把我們的業績當成他們的業績,把對我們努力的感動轉化為協助我們的動力。往往在緊要關頭,都能說服客戶,協助我們達成目標。

更感謝的是客戶對我們的體諒,總是會排除困難完成對我們的採購。有一個客戶是一個十分苛求品質的學校,他們感動我們對他們許多額外的服務,無論是工程師的努力還是經銷商的付出,當高層反對購買我們的系統的時候,負責的主管竟然跟我打包票,他一定說服學校決策單位撥出預算購買本公司的產品。當他們成為我們第一季最後一個幫我們趕上業績進度的客戶時,無論是電話中的經銷商,還是部門會議當中的所有成員,連調離本部門的同仁,所有人都感動不已。

要完成這些任務,沒有這些人共同努力,我們無法達成。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只是肥了老板的口袋而已,有什麼好標榜的?但是這些努力,讓很多人保住了工作,證明自己的價值,甚至為社會科技促進提供了貢獻,為什麼不值得我們驕傲?

要感謝的人太多,當我重新閱讀陳之藩的謝天,我知道我們的感謝之情的確無由表達,所以真的還是謝天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