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中國時報上看到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李俊仁教授「為什麼國中生是文盲?」一文,讓我有很深的感觸。當報紙刊載一名國中生因為竊盜罪進警局,雖然問話對答如流,但無法讀筆錄,甚至出現不會書寫自己名字的情形。我當時就想像周遭的朋友會怎麼評論這樣的新聞,恐怕推給教改失敗者眾,真心要思考問題所在的人寡。

李俊仁教授點出了一個很根本的問題:「是否有可能是閱讀障礙?」接下來他對於「制度殺人」的推論就很清楚:「一個識字有困難的人,在小學時你的學業表現必定墊底,從小一開始你必須不斷地在學習上遭遇挫折與困難,甚至受到老師輕視以及同學嘲笑。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你能夠建立自尊跟自信嗎?上學時,無法知道老師在講什麼,無法完成指定作業,你又如何能夠坐在教室中?逃學、蹺課,自然成為吸引人的選擇。一旦離開學校系統,多數學童流連在電玩店、網路店,缺錢之後會有什麼下場,不難想像。」

很多朋友反對制度殺人的說法,總認為壞人是天生的。我的看法不一樣,即使我不肯定人性是否本善,對於後天成長的背景的影響卻抱持著肯定的看法。所以我一直主張從教育著手,從小著手當然更好,成人教育也不能放棄。只要我們社會瀰漫著學習的風氣,無論處境多麼糟糕,我認為總是有機會。

在網路上很多朋友常常以直觀的方式發表自己的看法,有時候只剩下喜好,卻說不出所以然的道理,單憑直觀喜好來贊成或反對,還是失之草率。所以建議朋友們能參考李教授的文章,調整自己的想法,我相信整個社會會越來越美好,網路也會少了一些無謂的紛爭,而多了許多建設性的建言。

原文引用如下:
中國時報 2008.04.03 
為什麼國中生是文盲?
李俊仁

 這幾天,教育新聞的熱門話題是某個國中生犯了竊案,到警局時,問話對答如流,但無法讀筆錄,甚至出現不會書寫自己名字的情形。又見報載,學校教師或教育官員宣稱絕對不會有學生不識字的情形。短短幾個新聞訊息,令人感慨萬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